新浪财经

现场对话环节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9:27 新浪财经

  

现场对话环节实录

  2008年6月27-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深圳站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图为现场对话环节。(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6月27-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深圳站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分为“迈出上市关键一步——中小企业与创投基金对接会”和“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风险投资高峰论坛”两部分。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现场对话环节实录。

  对话的环节分两个小的板块,前面一个板块就是嘉宾之间的一个对话,结合当前最热门的话题,创业板,风险投资,中小板,在一起进行一个谈论,剩下的时间给现场来宾进行一个问答。

  靳海涛:各位好,非常荣幸主持这样的对话。我想对话根据主办者的要求,我们重点谈两个话题,一个谈风险投资。风险投资谈什么呢?也就是说,企业你需要风险投资的时候,你如何寻找风险投资。从另外一个角度,另外一个问题是风险投资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企业做他的投资对象,我想这是我们这个对话的第一个话题。第二个话题,就要谈谈创业了。创业板自从推出讨论稿以后,受到各界的热烈的反响,大家也都热情参与了讨论。但是现在正式的稿还没有推出,大家对创业板抱着一个很大的渴望,我们也想请今天来的专家谈谈他们对创业板的看法,谈一谈什么样的企业,你应该把创业板作为上市一个的选项。当然,也请各位专家展望一下创业板推出来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子。那么在嘉宾谈论之前,先请他们各自介绍一下自己。先请李会长。

  李淳:各位好,我是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李淳。

  孙艳华:大家好,我是今日资本的副总裁,我姓孙,孙艳华。今日资本是国内著名的风险公司,待会儿也想和大家讨论一下风险投资的希望,企业如何找到风险投资,谢谢!

  叶小杭:大家好,我是深圳信用担保同业公会的会长,也是深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总经理,深圳信用担保同业公会是在深圳担保机构,现在深圳担保机构有近300个,去年一年为全市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担保400亿,这里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等一系列的担保,深圳担保中心是深圳市政府搭建的解决融资的平台去年一年为1018家企业做了60个亿的担保。那么过去只是做贷款担保和非融资担保的担保中心,今年开始也做了风险投资,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中小企业做一个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组合服务,因此今天很高兴来参加以风投为主的对洽会。谢谢!

  徐鸣飞:大家好,我是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的总经理,我叫徐鸣飞。在直接融资和银行的间接融资方面怎么样做一个有效的结合,也希望大家共同来做一些研究。

  靳海涛:我们看看风险投资怎样选择企业的,我想先请叶小杭会长来谈一谈企业应该怎么寻找战略投资人。

  叶小杭:谢谢。我想通俗一点说,风投选企业是我们靳董事长的拿手,我不说这个事。我谈一谈我们的中小企业怎么选择风投。简单地说,你想做IPO,你想上市,你怎么样来选择风险投资者呢?就是一个标准,他能给你带来最大的帮助,这个帮助是什么?也许你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多筹集一点钱,也就是你把解决融资问题作为主要问题为目的,选择做IPO的,那么你就多要点PE,你把PE抬得高一点,当然这是个市场平衡的问题,这个融资问题,PE不是你的全部考虑,其实你最后要从上完市来走完最大的募集,最成功的登陆,这是你解决融资问题的最后考虑,前期请一些风投的介入,获得一些高的IPO,不是你的最后考虑,因此在选择PE的时候不要过高,过高对你没有什么好处,为什么?事物总是平衡的。你要了这个条件,反过来,人家也要你的条件。这个一定是辩证的,因此你既使是以融资为主要目的,也要考虑选择一个合适的PE值,同时也不是就是这一次,帮你带来多少资金,就是你的全部考虑,还要考虑将来在运行中能不能给你带来一些附带的融资问题。比方说,你选择了像担保机构这样的作为一个战略投资者,不但在投资方面、直接融资方面给你了,在后期的经营当中,还可以给你做,间接融资,你后期有需求的时候,只要这个需求是合理的,他就可以很快地向银行法宝包含解决你的熔融问题。

  当然,你认为主要的帮助的需求是上市的技术路线的问题,你就应该选非常具有上市经验的风险投资,或者是券商,来帮你提供这一系列的技术支持,这很重要,我们的中小企业对上市层面的事情知晓太小,以至于券商一介入,他们唯券商马首是瞻。不该听的也听了,因此选一些这个领域里非常有造诣的单位介入,这是你获得技术支持的很重要的一个选择。你想获得管理升级,这个管理包括内部管理,生产托管,生产技术,找你的上下游,找你在这个领域里的领航者,请他们作为你的战略股东,为你下一步的长足发展提供支持,如果这是你最大的需求,最需要的帮助,你应该选择这样的风险投资成为你的战略股东,当然这些目标也可以选择两个甚至于多个战略投资者。我相信在座的企业家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方面,经验比我丰富,我就从这三个方面谈谈我的观点。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