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中军:粮价不可能回落到过去十年低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9:28 新浪财经

  张中军:据现在掌握的情况看,近期粮价会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我们不能期望今后十年的粮价再回到过去的低位上,这是不现实的。因为,除了贸易、政策的因素之外,人口增长的趋势是不会变的,增加一个人口就会增加一份对粮食的需求。

  从经济发展的需求来讲,发展中国家现在经济发展趋势比较好,收入提高了,对肉类的需求也会随之提高。

  现在粮价高不高?实际上谷物价格的增长并不高,一年的增长就在6~8%,这是正常的。但农民现在种植粮食的效益总体来讲还是比种其他的经济作物要低,这样肯定不利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目前,全球气候的变化对粮食的生产是不利的,而开发生物能源对粮食的消费量是一个增加的趋势,因此人为地把粮食价格控制得很低不一定是好事,不利于粮食生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