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锐CBO候选人:潘高寿药业总经理魏大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8:42 新浪财经

  1984年9月~1988年7月 武汉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

  2001年3月~2003年12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1988年7月~1999年6月 广州制药厂 历任工艺员、班组长、团委书记、业务员销售经理、产品开发经理

  1999年7月~2004年3月 广州王老吉药业公司 历任销售经理、销售总监、副总经理

  2004年4月至今 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被国家商务部评定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现为广州医药集团属下A股和H股上市核心企业之一。

  历经100多年的发展,潘高寿已成为国家GMP标准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拥有口服液、煎膏剂、胶囊剂、糖浆剂、合剂五大剂型,生产包括呼吸系统、妇科、儿科、清热消炎、肿瘤辅助剂等各类名优产品四十多个。公司素以生产治咳系列药而闻名于世,全国首创的蛇胆川贝液、治咳川贝枇杷露、蛇胆川贝枇杷膏、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拳头产品获得了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称号,深得广大商业客户信任和消费者推崇。产品畅销全国,远及美国、澳洲、东南亚、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名列中国中药制药企业50强前列。此外,公司还控股潘高寿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川贝枇杷糖、潘高寿润喉糖、蛇胆清润茶、山楂麦芽颗粒、冰红山楂茶、潘高寿凉茶等产品,形成了药品和保健食品比翼齐飞的产品结构。

  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作为华南地区第一个整体纳入“国遗”序列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潘高寿被国家有关部门视为岭南中药文化的杰出代表。

  岭南地区是中药发源地之一,拥有自己独特的中药文化,但一直以来都偏安一隅。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岭南地区没有一个传统医药文化项目入围。此次“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国家对以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为代表的岭南中药文化的正名和认可。

  如果再细看目录,不难发现,和“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一同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还有相声、屈原传说、象棋、汉字书法、麒麟舞等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中华文化。“含金量”之重,可想而知,足以叫岭南人感到无比自豪。

  对此,潘高寿药业总经理魏大华说:“对以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为代表的岭南中药文化来说,这在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提升其认知度和信任度,都将有关键性作用。”

  据悉,“申遗”成功后,国家相关部委已开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工作。目前,已经开始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部分内容纳入中小学课程。潘高寿将与同仁堂、胡庆余堂等国内知名中药文化品牌一道,有望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为何潘高寿独得“双国遗”

  首先,作为岭南中药文化的代表,潘高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光绪十六年。一百多年来,潘高寿专营治咳药物,于1929年研制出“潘高寿川贝枇杷露”,堪称我国治疗咳嗽药物之鼻祖。

  其次,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代表着岭南中药文化立足传统、大胆革新的精神。潘高寿拥有潘高寿川贝枇杷露、蛇胆川贝液等全国首创的产品,也是全国首创糖浆剂的中药企业,并首创了独特的川贝枇杷露制作工艺。

  再次,潘高寿又是岭南商业文化的代表,是目前所知岭南地区最突出的维护知识产权的百年老店作为南药文化的突出代表。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申报老字号等工作的基础上,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潘高寿能与时俱进,结合现代技术与创新营销,使其传统中药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四大策略”升级,全力保护文化遗产

  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要承担起保护、传承与发扬的重任。自1890年创号以来,潘高寿经世代制药人的保护和弘扬,如今已经成为岭南中药文化的杰出代表和佼佼者。那么,在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潘高寿又该如何传承和发展这一文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