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9:52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辞(图)

  2008年6月28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烟台隆重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盛会。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6月28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烟台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主《重新想象本土价值》。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辞实录。

  刘东华:尊敬的柳传志总裁,周其仁教授、尊敬的宁高宁董事长,刘炳国书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和感谢的话昨天晚上已经说过,所以我在这儿不再重复了。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变与不变,很多老朋友都知道,我们“未来之星”已经搞了八届,其实在“未来之星”之前,我们尊敬的柳传志先生就对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不搞排行?我说我们一直在创造自主。从八年前开始,我们觉得有一点小小的资格,八年来我们一直没有变的是什么?一直没有变的是就是我们做这个评价与排行的价值观。我们一再说,绝不拿标准绝不拿原则做交易,这是我们永远不变的。

  然后,我也一直在说一句话,几乎每次“未来之星”都重复这句话,我创造一个海洋,就会有鲨鱼成长。改革开放就是一个创造市场经济海洋的一个伟大过程,这个海洋创造出来之后,我们中国就开始,中国商海里面就开始出现各式各样的生物,开始出现鲨鱼。所以,从八年前我说“未来之星”我们是在寻找中国企业界的鲨鱼苗,研究鲨鱼的成长规律,研究鲨鱼苗和环境的互动关系,这个是我们八年没有变,永远也不会变。

  变的是什么呢?

  变的是商业环境在变,每年21星的面孔在变,21星的成长规律也在变,我们的主题当然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大家注意到,今年的主题是“重新想象本土价值”。

  过去大家觉得好象要做全球500强就必须走出来,我们中国本土很很多大鲨鱼用各种方式走出去,海尔走出去了,我们中国的本土的鲨鱼苗如果不走出去,我们能不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前不久刚去世界银行担任高级副行长的林毅夫教授提出,中国本土的市场,足以产生全球一大批全球500强。所以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怎么能重新想象,重新判断本土价值。并用好这个本土价值。这个是我们今年的主题。

  而且今年大家如果看一下,我们“未来之星”的调查,会有很多启发。我看了之后也觉得特别高兴。我们文章里面引用了哈佛大学的一个创新管理学的大师的一句话,他说公司必须成长,但是如果用不适当的方式追求成长比不成长更糟糕。

  所以,我特别高兴,看到我们在调查的过程中,一些调查结果,比如说:我们的“未来之星”的领导人,最看中的三大品质是什么?第一是远见,第二是诚信,第三是对核心能力的专注。我觉得我看了前三条我该觉得非常高兴。然后对于快速成长的公司,如何从快到好,这里面,排在前三位的第一个是战略前瞻性;第二是优秀的团队;第三是强大的执行力。我看了这些东西我觉得非常非常高兴。

  我们已在全球化背景下,有了全球的眼光和全球的雄心,同时我们立足于本土,然后我们知道自己怎么样可以健康地成长。所以我觉得,从我们“未来之星”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未来的巨大希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