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会荣:投行尚未在并购市场上发挥应有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7: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中国并购年会(第六届)于2008年6月27日在上海召开,本届年会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今年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动荡中的产业整合机遇”。国泰君安监事会主席郑会荣在分析中国企业购并市场现状时指出,当前我国的企业购并市场主要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市场,并且还缺乏一套完善的法规体系,而投资银行在中国的企业并购市场上尚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政府主导企业并购市场

  他指出,当前我国的企业购并市场主要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市场。

  近几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不断改进,市场上企业购并案例频频出现,如最近刚刚宣布的电信业重组,涉及1.2万亿国有资产。

  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大力推进央企改革,不断有并购重组的发生。

  仔细分析后发现,目前我国的企业并购市场主要是以国有企业为主,而这些国有企业的并购又主要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国家或者说国资委,包括地方国资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是这些企业的绝对控股股东。

  当然我们也发现,在最近几年中国购并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国际化市场化,规模较大的案例和趋势。比如TCL收购法国(汤姆斯),国美并购永乐,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等等,这些收购基本上按照市场化的规则进行操作。

  并购市场缺乏完善的法规体系

  另外,中国的企业并购市场还缺乏一套完善的法规体系。

  在欧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并购业务都有成熟而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相比之下,我国并购市场的法律体系仍待完善。截至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只有《公司法》等,可用于并购的手段不充分,因此大大制约了并购业务在我国的大力发展。

  在我国企业并购,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并购行为仍属于行政审批范畴,而并购本身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不完善,大大制约并购业务本身的大力发展。

  投资银行尚未发挥应有作用

  另外,投资银行在中国的企业并购市场上尚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从我国已经发生的并购案例看,由于大多数都是政府的主导,其购并对象、定价、方式等等都是由政府来决定。因此投资银行在其中的作用有限,有些案例根本没有投资银行参与。即使一些有投资银行参与的并购,投资银行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郑会荣提出,投资银行作为专业机构,可以作为政府财务顾问来参与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组。“目前投资银行的主要工作只是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作相关材料,购并双方目标企业的选择定价融资等投资银行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反而不需要投资银行的服务。实际上投资银行在购并业务中可以提供服务的地方非常多,比如作为收购方的财务顾问,投资银行可以协助购并方目标企业,对目标企业进行估值,参与双方的价格谈判,提供融资安排,购并后协助购并双方进行整合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