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弘:中国要把握机会 有自己政策的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7:08 新浪财经

  

李弘:中国要把握机会有自己政策的章法

  2008年6月27日,“2008(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金融动荡中的产业整合机遇》。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中金公司董事李弘。(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6月27日,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08(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金融动荡中的产业整合机遇》。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金公司董事李弘的发言实录。

  李虹: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得声明一下,我不是搞宏观研究的,第二我也不是在公司搞研究的。我为什么坐在台上呢?因为我是打补丁的。我刚刚多承担了一点责任,所以我觉得坐在这能够把我自己的一些看法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对我们这个会议是支持,所以我还是坐上来了。把这个话说完了以后,我还是再加一句,因为我们是搞投行的,对宏观经济,对世界经济走势要随时关心,也是有我一点自己的看法。

  我过去的两个星期实际上是在伦敦,我在伦敦有一点时间,多看了一些报纸,多看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我发现一个现象,除了大家在过去的半年当中耳熟能详的那些词,有一个词天天出现在报纸上,就是通货膨胀。在这个里面的分析其实谈到两个方面造成下一步世界经济面临通货膨胀的危险,第一个大家都知道肯定是美国在过去十年当中采取了一种比较宽松的信贷政策,创造了两个次子,带来了美国美元的贬值,造成了所有能源原材料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上升,吹大了美国原来房地产的泡沫。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所有这些发展中国家在过去的时间当中都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对世界上的所有能源和基础材料的需求大幅度地增加,经常提到的就是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增长速度还在继续保持,或者加速。所以目前来看其实通货膨胀应该是说有这样两个因素,两个方面造成。世界经济处于目前这样一个状况,不光是发展中国家造成的,也不光是发达国家造成的,是各国都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采取不同的经济政策最后综合的结果,造成通货膨胀就是货币现象,就是货币太多了,美国多了,欧洲也多了,中国、印度也多了。但是各个国家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有不同的原因,美国已经开始出现的调整非常明显,去年就开始进入了放缓。前一段有一个金融界、财经界的名人,说进入美国经济放缓了,他说不是,这些词都用的非常重。从这些方面我也看到很多观点,现在尽管是这样,大家都认识到了危机,没有一个国家的政策是诚心诚意地想去率领放缓,本来经济已经放缓了,尽管欧洲的经济还不错,欧元还不错。现在这么长时间,美国说了半天搞强美元的政策,但实际上没有什么政策出台。我还看过一个报纸上的采访,也是采访美国最大的私募基金的头,这个人非常有经验,他就非常直截了当地说,什么美国的独立货币政策,全都是骗人的鬼话。如果中国奥运会之后,我们出来一些政策把中国的经济能够稍微放缓,印度也能够放缓,结果对原材料,对整个世界经济能源,对很多基础大幅度已经增值的价格都会有下调的压力。一旦这样下调,这边的经济增长也都减缓了以后之后,美国输入通货膨胀的压力减少,这就可以有提息的空间。其实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人创造出来的,但中国也有中国的问题,但现在大家看谁先出手。我还是这样说及我不是研究宏观经济的,我也没有对中国的经济,尤其政策走势有什么深刻了解。

  我只是想希望中国在下一轮全球面临经济困境和挑战的过程当中,中国能把握住自己的机会,能够有自己政策的章法,我们既不要第一个出手,成为为别人解决问题,为别人带来走出困境的机会。但是我们自己也不能够在一个环境当中沉溺的太深,不要把自己问题再进一步恶化。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刚才我说的大部分的话都不是我自己的观点,但是看到报纸上和采访自己串起来的思路和总结。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