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巍:新金融更注重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0:37 新浪财经

  

王巍:新金融更注重市场份额

  2008年6月27日,“2008(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金融动荡中的产业整合机遇》。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6月27日,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08(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金融动荡中的产业整合机遇》。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的主题演讲实录。

  王巍: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在上海来参加并购年会,第一届并购年会在上海召开的,今年是第六次再回到上海。刚才听到了几位领导热情澎湃的讲演,充满激情的讲话我也感触很多。

  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和并购公会的全体会员,包括关心并购业界,参与并购业的很多企业家一起高朋满座,讨论十年来积极的变化,十年前我们不知道并购,今天并购从旁门外道进到中国金融市场的主流。这是在我们在座的所有同仁的努力的结果,也是整个中国经济崛起,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化对接的一个必然结果。所以我们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深逢盛世一起来推动中国的并购和新金融发展。今天的主题主要谈并购和新金融。当然并购这么多年来在中国词汇当中给人一种相当负面,长期以来都是相当负面的一种说法,特别在传媒、学术界、知识分子圈里并购不是一个非常正面高尚的词汇,它破坏了我们熟悉的金融环境,创造了一个环境我们所不熟悉,我们对它很陌生,感到很惶恐,而且绝大多数并购都是失败的。全球一百年来并购发展,中国三十年来企业家前赴后继地奔向并购,显然不是奔向失败,并购当然会带来一些企业破产,带来一部分人失业,也带来一些过去管理权利的转换,甚至是一些人获得报复的机会,使那些人失去了财富。但客观来讲,从历史范围来说这都不是并购的失败,恰恰是并购的成功。由于并购一大批具有才智的企业家,无论是产业企业家,还是经营企业家通过并购学会配置生产资源,把最有效的生产要素集中在最有效能发挥他们的管理人手里。实际上中国企业家的十年并购当中由于并购使企业增加了核心竞争能力,使产业建立了完整的链条,使国家建立了更加稳健的金融体系,这都是并购的成功,而不是并购的失败。所以我们今天这批人过去十年前被歧视,被认为是旁门外道,是巧取豪夺,甚至是空手套白狼,但今天能够与我们国家的主力军开发银行,上海金融办与我们的光大集团这些灵秀同台畅谈未来并购前景,这就是时代的变化。所以我感到非常荣幸,而且愿意与大家共勉。

  我进入整体,我们谈了并购,谈一下新金融。全球的金融包括中国的金融正在经历一个变迁的大格局。大家都看得到,从上一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创造财富的主体已经不在是生产商品,而是劳务,劳务已经成为全球的主流。而且我们看到一大批新型企业,包括惠普、微软,中国的蒙牛,一大批数不清的新兴企业他们都在服务业产生当中,而且他们创造的主体不再是依靠商业银行,不再是简单的证券公司,他们是一批新的金融产品发展起来。我们可以回想,看到中国一大批新兴企业已经不是五十年前靠商业银行,靠简单的传统的保险,靠这些传统的金融来支撑,他们是一批新生代,新的金融。过去金融是服务产业的一个支撑,是产业发展的润滑剂,五十年来已经完全改变了,金融在创造产业,金融在引导社会的整个需求。今天我们看到的统计和我们经历的现实就是如此,新金融正在创造我们的社会环境。这一新的金融与传统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传统的基金就是跟国外的完全不同,他们在传统之上进行衍生、发展,而且他们最重要的置于监管之外。新金融很重要的特点,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在监管之外生存的一个群体。而且他们不再是以资金或资源为中心来凝聚服务,而是以人才和服务为中心。新金融不再靠传统的资本,不再靠传统的特权,或者执照来发展,而是靠人才与服务。而且他们发展的趋势首先是现金流驱动,他们关注现金流,不再像传统金融一样关心净资产,关心抵押贷款,关心担保,这都是面向历史的金融。那么新金融不看这些东西,它看的是未来,看的是现金流。而且新金融关心的市场份额,不再得失,不在每天的收支平衡,而是为一个市场的份额,它可能为一个市场份额承受十年、二十年的亏损,而且新金融正在创造着标准。那么这一新金融实际上正在主导着全球金融市场和中国的产业格局。我们今天离的太近,可能还无以明知到底是什么,但是是我们所熟悉的这样一些品种。就是大家看到的股权投资基金早期的PE,包括国家财富基金,他们都是以股权为主投资的基金。再一类就是衍生产品,包括期权,包括对冲基金。再一个今天我们这批人聚到一块了,就是并购和财整合,所有这三大类,基金、衍生产品和并购都是建立在传统之上,游离在监管之外,而且是以人才为中心的新的时代。我们今天全球在中国都面临着一个金融的大变局,我们是否还熟悉今天的金融版块地图,我们是不是以监管为中心,以传统的净资产为中心,我觉得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