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熊晓鸽:对投资者来说中国既是天堂也是炼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6:22 新浪财经

  

熊晓鸽:对投资者来说中国既是天堂也是炼狱

  2008年6月25日-26日,“2008(第四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暨2008(第二期)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启幕”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IDG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6月25日-26日,由纵横合力主办、《财经时报》联合主办的“2008(第四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暨2008(第二期)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启幕”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IDG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圆桌论坛:人民币基金的发展与未来”上的精彩观点。

  熊晓鸽:

  我觉得中国现在确实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期,我在很多地方说,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不仅是有这么好的关系,我们社会又稳定,有很大的市场的机会,社会也鼓励创新来做创业者,因为前面有很多的成功者做榜样,而且有很多的钱,是一个创业者的天堂。但是越是到这样的时候,我在这边,我刚才想加一句,我不是给大家泼冷水,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因为美国就同样出现过这个问题,就是在1999年的时候,美国1995年投的情况非常好,在1999年取得了巨大的回报,回报很高,所以在1999年融了很多的钱,每一个基金都是特别好、特别多。但是也很热,投的价格也好,好像每一个人只要沾上一个VC就一下子能够点石成金似的,可是后来的结果是都不好,因为美国出现了911,又出现了互联网的泡沫,所以在1999年融的钱没有一个基金好的,可是在中国我们做得好的一些都是在1999年前后投的,现在我们看到的都是1999年前后投的,因为这样所以国外的基金一看,好的全是在中国投的,所以全往中国跑,我就跟我所有的同事一起跟大家说,你想做这个事情千万不要头脑发热,投资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它的市场的规模、发展的延展性,还有就是说你的产品、创意、团队,就是这三个简单的事情,一定要把这个功夫做好。

  另外在中国有很多的特点是国外不具有的,虽然我们是名牌的公司等等的,一定要学习怎么在中国做一个成功的事业,这样的话你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我有一个朋友讲一个事儿,他喜欢收藏古董,过去收藏了很多的东西,他说我没钱的时候买的东西都特别好、特别值,当我有钱的时候买的东西都不值,都买贵了。他的话有道理的一点就是说,你没钱的时候就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琢磨,就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有钱的时候花钱就快了,做的功夫就不够了,买的东西不好。所以我觉得没有钱的时候好,有钱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头脑发热,做投资就是要花很多的时间练内功。所以我一直说,中国既是投资者的天堂,也是对我们这些创业者的天堂,对我们投资来讲永远是一个炼狱,一定要练你的内功才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好,不管是人民币还是外币,都是同一个道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