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邝子平:混血基金能够成市场上的主流基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6:20 新浪财经

  

邝子平:混血基金能够成市场上的主流基金(图)

  2008年6月25日-26日,“2008(第四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暨2008(第二期)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启幕”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6月25日-26日,由纵横合力主办、《财经时报》联合主办的“2008(第四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暨2008(第二期)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启幕”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在“圆桌论坛:人民币基金的发展与未来”上的精彩观点。

  邝子平:

  我的看法是这样,首先一点,我其实很希望看到一个局面,就是以后的混血基金能够变成市场上主流的基金,我觉得这个会比较健康。现在通过一些比较人为的、政策的一些设定,把基金定成,要么你就有海外血统的一个基金,然后这一类的基金在项目的准入方面或者是在程序方面,会造成挺多的障碍。另外一种是纯的人民币基金,我觉得这样的话不管是对我们作为基金的管理人还是对国内的出资人,我觉得都不一定是一个很健康的事情。在我们跟一些国内的出资方,就人民币的LP讨论的时候,他们也依然说,你们也拿一部分国外的钱来做,还不如你过去已经在管理一个相对比较大的基金,那拎一部分过来,和我们这边人民币的出资方共同成立一个合作基金,通过这个合作的基金共同去投项目,有能够造成一个比较健康的VC或者PE的整个出资方的生态环境。

  但是目前最大的障碍还不单单是在某些行业的准入,这一点我完全同意陈总刚才的说法,不管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我们也不能老在中国这边说中国很多的限制,哪个国家也一样。但是不一样的是什么?你说电信的合资基金你就不要去碰了,这个好像大家都不会反对,但是在大家都能做的行业里面,你做成一个合资企业跟做一个人民币基金去投内资企业,中间所牵涉到的步骤还是差得很远,中间很多企业家就不希望拿这个合资基金的钱,而不是不允许他拿,而是主动地说,我拿陈总那边的钱可能就两个星期就能搞定,合资的话还是很麻烦,包括你所有的股东都要投票同意,把一个内资企业改成一个合资企业,但是这一票我觉得有两个项目在中间就黄了,因为一两个股东就不干。但是从一个纯内资转到合资企业,就有很多的手续上的障碍。所以如果混血的基金能够允许中外合资的这些领域里面,他们所面对的流程也跟做内资的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混血的基金我觉得应该在未来更能够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目前还是比较困难一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