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受电量限制的电动车方案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2:37 新浪财经

绿色创意奖申报表: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

创意名称

建设“无轨有线自由行电动车”绿色交通系统

创意者

朱大碌

环保类别

交通

环保目标

以新型电动车系统全面取代汽柴油车,向绿色生态的“无油世界”迈进。

创意来源

整合现有的无轨电车与蓄电池电动车技术

商业
价值分析

  无轨有线自由行电动车系统

  (专利申请号:01134033.9)

  本方案属于交通工具系统类,由一种新型电动车和新型线路网共同组成。

  1.新型电动车

  以电动机驱动,车上部具有车内操控的可自动收放接电弓,车内载有蓄电池及电源转换装置。既可以挂接道路上方专用电力线行驶,又可以离线靠蓄电池行驶。挂线行驶可以边行驶边对车载蓄电池充电,用不着加油站、充电站之类的东西。这种新型电动车是对原无轨有线公交客运电车的改进,但扩大了使用范围。大中小客、货车都可以采用。不仅公交车辆可以采用,全社会车辆都可以采用。外观上仅比传统汽车多一根可折叠、收放自如、小巧玲珑的“辫子”(挂接线)。

  2.新型路网系统

  在道路上方架设电动车专用电力线,对全社会开放。现有的所有城市道路和公路、高速公路都可以架线。为适应对全社会开放,道路可根据宽度每车道架一条线,如6车道道路可放6条线,8车道道路可放8条线,同时可容6-8辆挂线电动车并行。复杂的交叉路口及架线有困难的特殊路段可不放线,电动车辆离线通过,通过后再挂线继续行驶。因车载蓄电池至少有几十公里的容量,离线、挂线可自动操作很方便,前方路堵即可离线绕过再挂接,局部断电故障也不会造成堵塞。逐步可形成规模巨大的覆盖全国的有线路网系统(远景甚至可形成国际间通用的洲际路网系统)。所有的社会新型电动车可以自由的挂线行驶或离线行驶。所耗电费用则根据车载电表计量,定期向当地供电部门缴纳。或由国家根据行驶里程统一收取电费和其它税费。这样的路网系统有可能利用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实现自动控制。将来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挂上线后将电动车辆交给控制中心自动驾驶,并非只是奢望。

  该系统的特点

  1. 对全社会开放,挂线离线均可行驶。这是与过去有线电车只有公交使用和只能挂线使用的最大区别。避免了原有线电车无法超车、“掉辫子”造成堵塞的缺陷。又弥补了蓄电池电动车行程短需要充电的不足。

  2. 环保节能,危险性小,运行成本低。该系统没有废气污染(欧洲多少号的标准完全多余)。只使用电力,运行和维护成本都低于汽、柴油车。不使用储量有限的石油产品汽、柴油。不会有汽、柴油油箱爆燃的危险性。由于主要为挂线行驶,蓄电池的用量也可大为减少。为充分利用夜间浪费的电力,高速公路和过路过桥费可在夜间减半收费,鼓励夜间行驶。

  3. 投资省,见效块,与现有道路系统完全兼容。架线布网的费用比造路要小得多,施工也容易得多,对现有道路交通几乎没有影响。每建成一段均可独立投入使用,不必等全网全线建成。造车在技术上没有困难,资金可由厂家自筹,国家给优惠政策。

  4. 车辆性能不亚于汽、柴油车,具有高科技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能。由于有挂线行驶时高速度和无限行程的优越性,又有离线行驶的灵活性,其车辆性能可以说不亚于汽柴油车(随着路网的建设会越来越明显)。无需顾虑未来石油资源枯竭。而对于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整个交通路网车辆自动控制,电动车路网无疑具有巨大优势。

商业风险

本案技术难度不高,投资可大可小,无环境后遗症。风险主要在于与政府合作,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合作,本案很难成功;如果能得到政府支持合作,本案的成功十拿九稳,几乎没有商业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