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决纯电动汽车商业化瓶颈方案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20:26 新浪财经

绿色创意奖申报表: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

创意名称

解决纯电动汽车商业化瓶颈

创意者

向涛

环保类别

纯电动汽车

环保目标

解决汽车尾气污染

创意来源

生活中

商业
价值分析

解决纯电动汽车商业化瓶颈
背景资料:近年来,随着全球石油资源紧张、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和电池技术的提高,给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带来机遇。传统汽车排放的有害尾气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据资料,大气污染量63%的成分,来自燃油汽车。对能源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纯电动轿车“零排放”噪声低等优点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最高时速超过120公里,续驶里程超过250公里,最大爬坡度大于20%,0-5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6.8秒,但纯电动汽车存在充电时间长,要用6-8小时甚至10小时、超级电容电池至少也需3小时、续驶里程短、电池成本高等不足。严重阻碍了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目的:解决纯电动车充电不方便,续驶里程短,产生的废旧电池得到有效控制和管理。
新思路:这种电池是由数块蓄电池组成,外观机构和重量在设计上符合工作人员装卸,电池间正负极能对接,原则是为了方便更换。改变了以往电池是纯电动汽车一个固定部分的思路。
实施方法:建立专营纯电动汽车电池网络服务商,它们负责电池的充电、保养、更新。当我们拥有了电动汽车后即成为纯电动汽车电池网络服务商的会员,由他们提供一组蓄电池,当使用到电量不足时,在任何一网点工作人员为你更换一组蓄电池即可,按使用电量多少收费。电动汽车只是使用了该电池网络服务商提供的以电池作为载体的电能,更专业的服务使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优点:1.更换的一组电池比内燃机车加燃油时间短。
2.废旧电池完全在控制中,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3.消费者无需购买电池和充电器降低成本。
4.使纯电动汽车能成为长途交通工具。
同类比较:混合动力车仍然有尾气排放问题,燃料电池电动车车载氢气的储存器储氢量少,放氢气受温度影响太大,常温下放不出来等问题,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都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业内人士估计燃料电池电动车商业化至少还得10-15年。
商业前景: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的快速增长,说明人们对经济实惠代步工具的需求,纯电动汽车安全、舒适、方便、技术成熟、“零排放”噪声低等优点符合国家政策,相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有自身的优势。纯电动汽车以电动机代替燃油机,噪音低、无污染,电动机、油料及传动系统少占用的空间和重量可用以弥补电池的需求;且因使用单一的电能源, 如太阳能、风能、核能等都可转换电能,其来源广泛。电动汽车电控系统相比混合电动车大为简化适合产业化和商业化市场前景广阔。
技术前景:纯电动汽车机械结构与电控系统比燃油汽车简单的多,更利于智能化,如电机轮毂就可以实现四轮独立驱动、独立转向,电控制系统可以设定不同模式,基本原理:进入泊车模式下,四轮同步转向至90度,当前后轮同向驱动则车辆横向行驶,当前后轮异向驱动则原地掉头,利于实现无人驾驶等。
编后述:纯电动车更换电池概念简单思路清晰,完全能表达出其意图,一个好方法好的创意,如果实现它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虽然内容字数未能达到规定数字,但也符合“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的宗旨,我想有很多人都期盼中国电动汽车技术走在世界前面。能为电动汽车事业,为绿色环保出份微薄之力我也会感到非常欣慰,衷心希望电动车时代早日到来,让我们站在城市中央呼吸到的是更加新鲜的空气。
2008.04.1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