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经济(北京)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0:28 新浪财经

   2008年6月17日,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主办,纵横时代(国际)传播机构承办的“2008奥运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网全程视频、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奥运经济(北京)论坛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电视机前的朋友们,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现场直播的2008奥运经济(北京)论坛。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共享与责任,后奥运时代与中国经济”。

  说起奥运对中国经济的推动我们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各位官员以及各路顶尖的专家学者、经济学家,还有活跃在中国经济舞台特别是奥运经济舞台的中国企业的领军人物,一起探讨奥运会给中国经济带来长期而深远的影响。首先有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王均先生为我们致辞,有请!

  王均:

  尊敬的海博格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52天的日子里,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和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共同在北京举办奥运经济论坛,这为各界朋友通过奥运会和体育观察中国提供了一个视角。

  首先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代表中国奥委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的起飞和社会全面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根本性的动力,正是有了改革开放这个发动机,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的发展旋律成为世界舞台上最引人关注的篇章!

  正是有了改革开放这个发动机,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创造了条件,30年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得益于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的巨大推动,中国体育也实现了大的突破,大的跨越和大的发展。从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看,目前我国各类场地设施已经接近90万个,其中80%以上是1978年以后建设的,目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了1平方米,比1978年人均0.15平方米增长了近8倍,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比较1978年的人均0.63个上升到6.28个,大约上升了10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137个,占建国50年来的99%,超创世界纪录1001次,占建国50年来的85%,体育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兴起,健身场所快速发展,品牌赛事不断产生,据初步的测算,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当地GDP已经接近1%,中国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过程也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

  众所周知,中国是在1979年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的,这一年恰恰是1978年中国拉开改革开放大幕后的第二年,中国从无缘奥运到参加奥运再到举办奥运,不仅仅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历程,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见证!可以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经济社会的繁荣,也不会有中国体育的大发展,更不可能有实力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这在2008年北京奥运进程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为中国体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现代奥运会已经不是单纯的体育赛事,它的意义和价值已经超过了体育。尤其是奥运会作为当今全球最大的体育产业项目,承办奥运会不仅对举办国,举办城市的经济发展有影响,而且对带动举办国体育产业的成长起到了加速的作用。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巨大投资,旅游消费以及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体育赛事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会!极大的吸引了社会对体育的关注,提升了国民的体育意识,激发了体育的消费热情,吸引了社会资金投入体育产业,这一作用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仍将持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