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北京固定资产投资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22: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6月17日举办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表示由于北京现在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对基础设施的需求量还比较大,投资可能会出现波动,但是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会不会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这个就涉及到了一个经济学当中的重要因素,就是发展阶段的因素。北京和全国一样,尽管北京可能比起中西部地区,比起我们其他的一些落后地区,应该说还是比较先进的,但是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我们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对城市住房的需求,对各方面城市设施的需求仍然是在今后10年、20年都会具有巨大的潜力,而且据我所知,因为要搞奥运会,因为要建奥运场馆,北京市这几年还适当减少了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让位于奥林匹克场馆的这些建设,否则的话,北京就更加拥挤,灰尘更大,所以适当的减少了在奥运期间和奥运前的这些建设项目。在此之后,相信这些项目仍然会继续上马,北京市仍然需要更多的地铁,仍然需要更多的住房,仍然需要为城市化的建设做出更多的投资项目来缓解一些基础设施瓶颈的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即使北京的投资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这个波动应该说也是不大的,想一想全国,当我们看到北京有这么多的建设项目,有这么多的工地的时候,我们想想全国有多少工地,想想北京还缺多少建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波动至少不会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