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并非所有国家都会出现后奥运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22: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6月17日举办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表示并不是所有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会后都会出现经济衰退,主要取决于举办城市在所在国经济中的占比。

  首先,说到奥运会之后经济会衰退,增长速度会下滑,也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刚才短片里面提到的是巴塞罗那,人们举的更多的例子其实是韩国。这时候你就要想一想,确实要想一想它的特点,这些经济的特点和这些经济在奥运前后的这些特点。第一个问题确实刚才提到了经济规模的问题,如果一个经济的规模本身比较小,同时举办城市在这个经济当中的比例又比较大,奥运会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投资,大规模的赛事确实对这个经济会造成一定的,你说正的也好,负的也好的冲击,因为它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量,在短期内,这个增量消失之后会对后面的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我想韩国和西班牙这两个国家,大概在这方面都有这个因素,而中国呢,31个省、市、自治区,北京在当中其实还算小的,北京2006年应该是奥运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最高峰的一年,因为07年必须所有的东西都要建完,即使在这一年,北京的全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也没有超过3%,是2.9%几。那一年的施工面积,就是包括道路、机场、场馆、建筑、住房,通常一般意义上的城市基础设施,在06年,在建的面积占全国在建面积的3.1%,仍然是一个相对比较小的数字,在这儿我不是在否定奥林匹克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而是它在全国的比重当中确实有限。即使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北京的投资出现了波动,投资于体育场馆,投资突然下降了,投资于基础设施减少了,对全国的影响仍然有效,而北京的发展又取决于全国的需求,全国的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