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红:奥运成功举办大幅提升中国的社会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8: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6月17日,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主办,纵横时代(国际)传播机构承办的“2008奥运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网全程视频、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的演讲实录。

  李红:大家好!

  前面几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相当的高度阐述了今天论坛的主题,奥运经济论坛讲的是经济,但我也认为它又不仅仅是经济,它同样具有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我注意到,这次奥经论坛有两个时间点耐人寻味。第一个时间点是它距北京2008奥运会只剩下52天了。第二个时间点,是它距汶川大地震刚刚过去36天,在今天,这两个时间的门槛我们举办奥经论坛百感交集。汶川大地震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是全世界都看到了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现出了相互信任与高度凝聚力,这些都极大的提升了中国的形象。同样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奥运会,在北京在中国的举行也将极大的提升中国的形象。

  百年奥运即将梦圆北京,将对中国产生重大的影响。正如刚才各位嘉宾所说的,它将对中国,对北京带来世界性的改变,它将对中国的体育产业带来长久的推动,将给优秀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理念。具体来说,从奥运是一种教育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到,奥运对于提升中国形象的意义所在。我认为奥运有三个方面的教育功能,用简单的三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理念、规则、文明。

  首先奥运是理念的教育。奥林匹克的理念是“追求卓越,重在参与,公平竞争,友谊和平和人类的庆典”。在1894顾拜旦公爵重新发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时候,他就把这些理念记在了《奥林匹克宪章》里,奥林匹克理念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受世界人民的喜爱,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理念是人类最本质最贴近心灵的朴实价值,在这种人类共同的价值下,奥林匹克运动才会百年不变,才会因不变而高贵。

  第二是奥运是一个规则的教育。奥林匹克运动有一套完整而有序的规则,这个规则包括有竞赛的规则,有组织运营的规则,也有市场开发的规则,规则是一种效率,规则是一种共识,规则是公平对话的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