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博格:现代奥运给主办国带来变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6:01 新浪财经

  

海博格:现代奥运给主办国带来变化(2)

  2008年6月17日,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主办,纵横时代(国际)传播机构承办的“2008奥运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网全程视频、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但是,举办一次奥运会,实际上不仅是一个有意思的任务,而且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我们不应该忘记奥运它是在西方的文明当中诞生的,但是今年奥运会将在远东闻名的中心举行,而且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行,这是第三次奥运夏季运动会在西半球以外举行,而且是东部和西部,东方和西方在和平时期最大的一个聚会的机会,这是奥运历史上一个史无前例的机遇!我们可以看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样的口号,就反映了这一点,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将遇到现代的奥运机会,我们就要问这样一个问题,奥运会是否会改变中国或者说中国会改变奥运吗?我相信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是我们这里最关注的就是遗产,奥运的遗产。也就是说,在中国在奥运会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奥运会会对于中国的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遗产是我们举办奥运会其中的一个原因,奥运遗产能够保证奥运会,不仅仅是能够举办几个赛事,发几个奖牌。奥运的遗产是奥运品牌的核心。奥运会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的益处,奥运的遗产会改变城市,会改变国家。我也希望奥运遗产能够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很多都会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城市。那么世界级的城市有什么样的含义呢?世界级的城市首先需要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基础。第二点,要有坚实的文化基础。第三点,要有一个适居的环境。第四点,要有国际影响。第五点,有在全球舞台上运行的能力。要成为世界级的城市,这个城市要经历基本的变化,这样的变化需要一个平台,也需要一个机会,奥运会就给城市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这样的机会。一旦成为奥运城市,你永远就成为了奥运城市。无论奥运会在哪儿举行,城市都永远发生着变化。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看一下悉尼,2000年悉尼举办了夏季奥运会,使得全世界的人们看到悉尼的现代经济,奥运会对悉尼和对澳大利亚的影响非常重大,奥运会整体的收入是30亿美元,2000年悉尼的奥运会,在比赛一年之后,它们来自于旅游业的收入达到了55亿美元。至此,澳大利亚也成为世界旅游者的必到之地,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旅游业发展非常的迅速,澳大利亚的旅游业的收入得到了增加,而且澳大利亚还有额外的收入,来自于旅游业,来自于国际投资和来自于国际贸易增加所带来的收入。但是我要说奥运会对澳大利亚的影响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还有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的得到了建设,虽然没有奥运会这些基础设施也会建设,但是由于有奥运会,这些设施得到了快速的建设,比如说悉尼机场以及城市交通还有城市的美化都得到了加速,我们看到城市的交通改善非常快,而且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

  如果讲一下投资的话,我想讲一下我们国家的例子,我们国家就是挪威94年举办了奥运的冬奥会,利勒哈姆尔斯的市长说,在三年之内这个城市如果没有奥运会,需要30年才能够建成的基础设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奥运会给一个城市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再看一下雅典,雅典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大家都知道,它是欧洲文明的摇篮,而且它有丰富的文化和丰富的历史,在雅典诞生了苏格拉底还有其他的哲学家,毫无疑问,雅典在这里也诞生了古代的奥运会,这个城市非常具有历史意义,但是按照今天的标准,雅典并不是一个世界级的城市,但是在2004年奥运会之后,我们可以看到,雅典的经济状况、社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国际的影响都发生巨大的变化,不仅雅典,而且整个国家希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博士他曾经说过,2004年的雅典是一个令人难以忘记的实现梦想的城市,我也想加上这样一句话,也就是这个奥运会使得雅典这个城市经历了难以忘怀的梦幻般的改变,所以现在雅典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城市。那么在北京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52天之后,我们就会看到29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我非常荣幸来到北京和中国已经很多次了,因为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成员经常来北京,我看到了在这个城市所发生的巨大的,在整个奥运会的筹办阶段,我看到了中国北京巨大的变化,我相信在闭幕式之后,中国北京还会经历进一步的变化,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很多的公司,来自于国际的公司他们赞助北京奥运会,还有很多的企业他们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分支机构,增加了对北京的市场投入。另外我们也看到很多中国的公司,他们也受益于奥运会,建立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存在,而且他们逐渐的走向了国际市场,扩大了自己的规模,部分也要感谢 奥运会,所以我可以说中国的经济、部分的经济是处于一个史无前例的位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