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党组成员刘应邦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9:18 新浪财经

  

图文: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党组成员刘应邦致辞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书记刘应邦致辞。(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5月30日上午,“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温州站活动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书记刘应邦致辞。

  刘应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

  今天,“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温州站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领导和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是中国中小企业的娘家,是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的智囊机构。此次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策划举办的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正是体现了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的宗旨,在一些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集各方智慧,举多方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寻找转型发展的新途径和新办法,这无疑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浙江是中小企业大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中小企业沐浴着党的改革的阳光雨露,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茁壮成长,现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目前,全省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22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了全省企业总数的99.6%,创造了全省60%的财政收入,提供了70%的外贸出口,贡献了80%工业增加值,提供了90%的就业岗位。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市场经济萌芽发育最早的地方之一,中小企业为数众多,是民众创业的沃土。此次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来到温州,既是对温州中小企业发展成绩的肯定,也是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为浙江中小企业应对挑战,增强信心,寻求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当前,浙江中小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生产经营资金趋紧、资源要素成本上升、企业用工成本增加等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正在逐渐凸显。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形势的新变化,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创业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这样的形势下,举办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理性思考、共商发展、谋划未来的有利契机。在此,我想就如何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提三点想法。

  一是在中小企业融资上要有新突破。推进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的融资工具,鼓励开展风险投资和各类股权融资、资产重组活动,充分利用募股融资、债券融资、租赁融资、权证融资、股权质押、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推动社会资金资本化。推进担保机构支持小企业贷款,对担保业绩突出的担保机构,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和奖励,

  二是在产业提升和企业管理上要有新突破。引导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探索中小企业产业集聚转型、提升的新路子。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完善中小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现代管理体系。推动中小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开展节能减排、加强劳动保护、增强信用观念,自觉履行新的《劳动合同法》。

  三是在中小企业信息化上要有新突破。引导中小企业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积极开展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网上交易,树立新型营销理念。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建设,整合与优化配置区域资源,开展共性技术的应用服务。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由政府、中介服务体系和IT厂商共同构建中小企业信息化支持、服务与保障体系。要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的研发,鼓励广大IT供应商、服务商关注中小企业的多样化信息需求,提供更多的适用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多方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是创新服务载体,集聚各方智力,洞悉企业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有益探索和举措。相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我省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