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兴国发表主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0:33 新浪财经

  

图文: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兴国发表主旨演讲

  2008年5月28-30日,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在天津召开。图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兴国发表主旨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全权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5月28-30日,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在天津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球商业的新时代: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发布会。以下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兴国发表主旨演讲。

  黄兴国:尊敬的丁文嘉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昨天,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隆重开幕了。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全球商业的新纪元,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选定天津作为举办地,说明亚洲协会对天津滨海新区战略地位的深刻理解,同时也对天津发展进步的认可。在此我们由衷的欣慰,借这个机会,我想阐述三个观点:一、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的共同责任,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有许多各自的问题要解决,有不少共同的问题要探讨,本届年会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城市。这是一个很好的命题,人类为了自身的生存,为了子孙后代的福祉,在经历了许多曲折和磨难之后,终于从发展对立的观点当中醒悟过来,认识到人来在向自然索取,创造富裕生活的同时,不能以牺牲自身环境为代价,必须开创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1992年,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发表了《能源环境与发展宣言》在保护可持续发展上达到了广泛的共性。为此,各国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在可持续发展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实践。发达国家经济总量大,对资源的需求量也大,面临环境保护资源能源的紧缺压力也大。因此,在探索可持续发展方面行动迅速。美国1993年就成立了可持续发展理事会,提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长远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英国1994年制订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第一个将可持续发展从定性化为定量指标,从全面研究转向实践。日本为了减轻环境的负荷制订了一整套全面的法律体系,效果十分明显。目前日本的单位GDP能耗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1/10。各国这些好的经验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中国对于可持续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在发展中国家是极具代表性的,1992年中国政府在率先组织制订了《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发展的白皮书》,作为指导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开始了可持续发展的进程。进入新世纪,中国全面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成效。2007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了3.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实现了双下降。这充分地说明我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第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天津的不懈追求。2006年,中央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城市定位,要求天津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中心。大家都知道,天津历史上是一个以加工工业为主的城市,原材料和市场两头都在外,能源资源相对紧缺,客观条件要求我们必须走节约发展的道路。近年来,我们认真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经济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5年,天津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2007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1.01吨标准煤,工业万元产值需水量19亿立方米,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3%,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我们优化配置,努力建设节水型城市,天津作为资源型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15,我们开源节流与保护水源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制订了建设节水性社会规划,明确用水的总量,行业用水的标准,运用市场手段,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