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arvey:民主政治是人觉得被平等对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0:37 新浪财经

  

Harvey:民主政治是人觉得被平等对待(图)

  2008年5月25-27日,由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系教授、白宫杰斐逊讲座教授Harvey-Mansfield。(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5月25-27日,由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系教授、白宫杰斐逊讲座教授Harvey-Mansfield演讲实录。

  Harvey Mansfield:非常感谢,我是一个政治学家,而不是经济学家。对于政治的理解,我想从一个政治科学家的角度来理解,而不是从经济学家方面理解,我们认为政治不是关于自我利益,而是关于一种生气、一种自我价值、自我重要性的认识。这关键是谁应该更加重要?到底是哪一个党的哪一个领导人,什么想法的人被更加看中?也就是说谁是最重要,而且从一个广义的角度来讲,觉得所有的人都是重要的。关于对政治的研究,不要只关注政治利益,我们回到柏拉图那个时候的概念,就是高昂精神的概念,第二就是这个名字的使用,这个是文学作品使用的,科学很排斥。文学会讲关于有名字人物的故事,这个地方也是有名字的,时间都是有日子的。但是这个科学是完全把这些名字忽略了,而这个文学是使用他们、并且尊重他们的。因此如果要研究政治的话,要更多读文学作品。政治是关于那些什么让你生气,而并不是让你想要什么东西,你的欲望尽管是重要的,但基本上总是觉得你这些欲望应该得到的满足,如果没有得到满足才生气。很多时候认为一些穷人并没有来抱怨说他们因为缺少东西而抱怨,因为他们觉得没有权利得到这些东西,如果抱怨的话,是因为有权利得到这个东西,而别人没有给你。

  在一个民主的政治当中,如果人觉得没有平等对待,这才是最重要的动机。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觉得你应有的荣誉没有被得到就会生气。讲到荣誉就会涉及到胜利,这个时候政治就不是像一个投资帐户那样说有所得和所失,或者不断的追求权利,这是代表一系列的成功和失败。其实这种不断的成功和失败,并不是说最终有一个胜利。比如说左派不可能最终打败右派等等。

  然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说政治充满了胜利和失败,很多是经常性的,有的是决定性的。比如说体育,这有赢家和输家、骄傲和屈辱,而不是你谈判获得多大的权利等等,可以说这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这尽管不是非常高贵的事情,但可以是原谅的。如果你们在你们的国家一个钟头占5美分,但是在外国可以挣10美元,这是没有人说你的,我想我也会和你做一样的事情,而且我肯定会被推动去做非常好的事情。

  这种自我利益的冲突是我们政治科学今天所研究的东西,但政治并不是这么一回事。高昂的精神从本质来讲是很复杂的,这是对本身自己这种动物生物体自身特色的一种捍卫。像一个动物看到危险,或者是对一种可能威胁危机的反应。动物这个冒着生命危险攻击然后来保险自己,这种反映有的时候就过渡了。可以说冒着生命危险挽救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高昂精神的自我矛盾的地方,它显示出了一个明显的矛盾。

  那作为一个人这种动物,你是可以因为这个遗憾,或者说是羞辱,放弃了你的生活。这种屈辱感符合你的利益吗?我觉得说是、说否都是非常困难的。显然在你自己之上还有一个所谓自身的群体,会来说你,我们称作灵魂,他们是复杂的人,他们常常跟自己拉开了一个距离,但是某种程度都是如此的。

  在关于名称的重要性上面,我还要讲,就是每个人都有一个名字,比如说复旦大学,或者说中国人民,这都有个名称。我觉得在这个全球化当中它有局限,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全球、这个世界、这个地球的名称不够好,这不是一个名字,它并没有体现出任何一个人群的团体重要性,它不是任何人的母国,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