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姚景源:2008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17:27 新浪财经

  

姚景源:2008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

  2008年5月2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和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图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5月2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和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以下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发表的主题演讲实录。

  姚景源:传明让我给大家谈一谈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前一段时间在这批判了一位汽车企业的老总,我为什么批评他呢?他讲了一段话,他说现在他的汽车要是论斤卖都卖不过猪肉,所以他说汽车要涨价,我针对他的涨价,我说我感到非常遗憾。遗憾在哪里?这么大的企业家如此缺乏经济学基本常识,大家知道经济学常识是什么?必须跟投机的东西才能比较,相同本质、品质的东西才能比较。汽车和猪肉怎么能比呢?我说如果把他的汽车切开论斤卖没有猪肉价格贵吗?我说确实应该,一旦切开论斤卖就不高汽车了,叫什么呢?废铜烂铁,你说卖过猪肉吗?不可能卖过猪肉。

  我还讲过,我说如果把这位汽车企业的老总切开把他论斤卖也卖不过猪肉。有一位媒体的朋友给我发的信息还在我手机上存着呢?说我这段评价,对做梦都在盼涨价,推波助澜的人是最好的打击。现在我们大家都高度关注中国经济,我接触很多人,我觉得他们都是忧心忡忡,我觉得中国经济,今年是2008年,今年中国经济确实我们是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面对众多的过去不可预测因素。国际第一大问题美国次贷危机,我小时候喊打倒美帝国主义长大的,但是现在我从经济学角度来说,美帝国主义真不能打倒他。为什么?全世界经济总量53亿万美金,美国占世界经济总量25.5%。所以他出了问题直接导致世界经济出问题,然后又导致我们中国出问题。大家看到广交会,美国客商人数同比下降13.3%,这就影响了我们的出口。这就是他的次贷危机直接影响中国住口。

  再一个美元这几年大幅度的贬值,三年以前一个美元和一块人民币1:8.27,后来是1:8.78,去年12月17号1:8.3076,现在是1:6块钱多。

  人民币升值有什么问题呢?影响我们出口。这是资本市场。

  再看商品市场,现在全世界商品市场是什么状况呢?现在全世界都涨价。世界上石油去年年初时候一桶原油50美金,现在只给130,中国去年原油的产量1.87亿吨,进口量1.8亿吨,大家看是50%,各占一半,我们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所以国际市场上油价爆涨,直接影响中国经济。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的石油加工业,石油加工业大幅度的亏损,去年这个时候他们盈利145亿,今年同时期他们亏损239亿,什么原因?原油和国际市场接轨,但是成品油政府管制,油价倒挂,现在看到我们加油要排队,油价大涨。粮价也涨,全世界粮食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库存总量降到3.15亿吨,什么概念?粮食库存量在一年粮食消费量比降15%。15%是什么概念?比全世界粮食库存的警戒线下降3个百分点,警戒线应该是18%,但是下降3个百分点,15%的粮食库存比重是降到20年粮食库存的最低点,所以我们看现在世界粮食价格上涨,小麦涨了2.1倍,玉米涨21.5,大米涨40%多。越南这个月有一天大米一天涨了70%。美元贬值导致什么问题?全世界大众贸易产品涨价,大家知道大众贸易产品都是用美元标价,现在美元贬值了,我还卖一美元我就赔了,所以我得涨价。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一季度,我们是8.2CPI,美国多少呢?美国是4.0,欧元3.6,俄罗斯13.3。所以整个世界性的物价上涨,这是我们中国经济从2003年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期,这五年多来所没有遇到的。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