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09:35 新浪财经

  

中国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图)

  2008年5月25-27日,由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为大会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5月25-27日,由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为大会致辞。

  王生洪:尊敬的陈至立副委员长、尊敬的韩正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在各方的支持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上海论坛2008今天在复旦大学隆重开幕,我谨代表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论坛大力支持的韩国SK集团和高等教育财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上海论坛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美好的祝愿。

  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高规格的学术论坛。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力求构建学界、政界、商界三方互动的交流平台。为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广泛、深入、多维的学术研讨。自2005年以来,论坛以成功举办了两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特别是从第二届起通过总结大会思想精髓而发布的上海论坛共识,为亚洲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全面进步提出的愿景和政策建议,产生的良好的反响。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人民了进行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大的台阶,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与此同时,全面开放把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拉的更近。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体系的重要成员,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同亚洲的经济命运联系在一起。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持续发展,经济调整步伐的不断加快,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使在亚洲各国都面临巨大的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

  应对经济全球化对本地区国家带来的挑战,保持本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相互间的协调和合作,已成为亚洲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特别是如何顺利地实现经济转型,如何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如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成为当今亚洲各国,乃至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

  因此,本届上海论坛将继续以经济全球化和亚洲的选择作为大的主题,着重研讨转型、增长、福祉等方面的问题。在未来的三天时间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与会代表将在这一框架下就区域经济增长和公平政策,亚洲经济转型与国际秩序,全球化背景下的亚洲城市的战略性选择,亚洲经济转型国际环境与制度重构、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亚洲金融转型等六个领域内的重大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

  特别要指出的,我们这次论坛将更加关注民生问题,经济的发展最终是要改善人民的生活,为人民谋福祉。最近十多天来,中国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深深地牵动了我们的心,我们为众多的同胞在地震灾害中不幸遇难而深深哀痛,同时我们也为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积极支持抗震救灾的精神而感动,为我们的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人们的生命、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而感动。关注人民福祉就是关注民生问题,这是政府官员、这是学者、是企业家、是社会大众共同的责任。本届论坛我们将围绕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同时,还有三场专题圆桌研讨会。此外我们还将召开中外大学校长早餐会,深入探讨世界性人才培养,这一当代大学的共同使命。我们希望为人类的未来、为社会的发展、为人民的福祉尽我们应尽的责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海论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增进了解、促进沟通的平台,不同的观点在这里交流碰撞,精彩的理念在这里汇聚融合。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上海论坛2008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预祝本届上海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在复旦期间工作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