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高华证券董事长高级顾问纪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0:19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高华证券董事长高级顾问纪轲

  2008年5月24日,“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级顾问纪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24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级顾问纪轲做“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主题演讲。

  纪轲: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在做发言之前,首先向地震中受难者表示深切的悼念和同情。另外对国家遭受如此之大的灾难,对我们的产业来说,我们也曾经在过去几周里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做出自己的努力,帮助灾区。同时也非常感谢他们抽出时间筹备本次论坛。

  过去十二个月中,次贷及通胀对我们的影响都比较大,他们对中国的债券市场也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我想中国的债券市场,对于全球的债券市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看到,这是我的发言中准备涉及的几个内容,第一点是债券市场的需求,第二点是债券的现状,第三是对未来的一些提意。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我们需要利用流动性过剩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市场,通过系统性的可控过程。债券市场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本,同时我们也需要一种有组织的方式。金融市场系统也使得央行和政府可以更好地管理国家经济。总体来说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流动性比较强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这是一年前做的图,可以看到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长,另外我们的票据也在不断增加,国民储蓄率也在不断增加。之前说有20%,现在说有超过20%。通货膨胀对外汇储备是非常坏的消息,CPI增长基点是500点,对于中国的储户来说是非常坏的消息。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有很多的机会,比如在A股市场上融资。证券市场能够使得中国流动性有更好的通道,使投资有更多的机会。对公司来说,他们很希望从证券市场融资。我们看这张图,中国债券融资的比重只有20%,但图中这七国GDP比重基本上已经达到了120%。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难进入证券市场,也很难拿到银行的贷款。基于市场体系使得我们可以建立良好的机制,有效控制违约。资本市场竞争越多,整个市场运行也更为良好。

  我们现在看看中国债券市场总体情况。

  我们知道中国债券市场并不是很大,国内有很多的限制,而且现在有很多监管机构,如何进行债券销售都是很困难的。这张图中可以看到企业的债券占得很少,政府的债券占到百分之八、九十,而真正企业的债券只占到百分之几,而欧洲一些国家整个企业债券可以占到GDP的40%左右,中国现在要搞企业的债券还需要增长10倍都不止。中国企业进行债券票据的发行是非常困难的。过去几也年希望对出一些创新做法,比如对于一些中期银行商业票据的融资,到期率可以延展三、五年,可以使得商业票据的发行增长更快。但是从总体来讲,这个量还是非常多的。如果政府出台了有关政策,他们也可以在债券市场有所作为。但现在中国的保险公司很少在债券市场上进行一些投资。商业银行目前手里持有的债券是最多的,而且一般都持有到到期为止,而且现在这些债券并没有很强的流动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绝大多数企业想投放市场的话一定要有银行的担保。但是这些担保很难提供,而且QFII也很难进入回购市场,进入的时候要受到限制。而且社保基金投资于银行储蓄的有50%。除此之外,银行储蓄投资还有国债投资占50%,这是政府法律规定的,这也就不可能有非常高流动性的二级市场。现在二级市场的情况也是比较复杂,我们知道现在二级市场里很大程度上都是银行同业拆借市场。我们知道无论是场外交易还是其他交易,这些和现在银行同业拆借市场都具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知道在债券流动性方面,中国的确还是一个不很活跃的情况。另外债券的承销商现在也缺乏相应标准,使得流动性更活跃。

  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我们必须建立信用体系,实际上信用文化环境对发达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而且不管把它叫做贷款信用程度或者是信用评级环境,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中国想建立非常良好的债券流动体系,必须有非常良好的信用环境。美国次贷危机也是引用信用降低以及某些操作不透明造成的。

  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把利率限制取消,央行如果可以实施很好的合规或净值调查,就用不着在利率方面进行很大的控制,使得企业必须很好地遵守商业信誉。如果不对利率进行控制或者限制,中央银行可以在商业方面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比如在商业信贷、商业担保方面,可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让市场很好地决定这种借贷的利率。公共事业部门应该撤出金融界的投资领域,即政府在左右金融机构方面逐渐撤出,使得市场更好地发育。建立更有利的金融环境,使商业贷款更具效率。另外投资机构体制,也非常重要,他们要通过非常高效的二级市场实现投资体制的完善。而且要建立非常好的债券市场的价格评估体系等等。

  我就讲到这儿,大家有问题可以提出来,非常感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