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9:42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致辞

  2008年5月24日,“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霍学文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24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霍学文致辞。

  霍学文:尊敬的黄湘平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参加2008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前不久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公布实施,第一次明确提出北京金融业发展的目标是将北京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基于目前北京金融业发展的现实及其在全国所占的地位,北京定位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监管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北京市是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决策部门,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所在地,我国主要金融机构总部的所在地。拥有与金融核心业务密切相关的大量国内外优秀会计、法律、评估、评级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金融业已经成为首都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北京它是GDP单体贡献最大的行业。2007年北京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是12.5%,截止2007年底在京注册的法人金融机构达到430家,在全国居首位。2007年共有48家新的法人机构在北京住。北京也是全国资金量最充裕,流动性最多的区域,北京去年底存款总额接近4万亿,贷款总额接近2万亿,存贷差2万亿。北京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占全国10%,本外币贷款占全国的7.2%。北京将通过建立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样化金融组织体系和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金融业的创新力、集聚力、贡献力和辐射力,将北京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首都金融发展将进一步深化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总体布局,以金融街为主中心区。这个区域的最大特点,从任何一家金融机构到一行三会走路5分钟,坐车也不超过5分钟。以北京商务中心区为中心,作为国际金融聚集区。确定海淀中关村西区为科技金融功能区,东二环交通商务区为产业金融工作区,着力打造丰台丽泽商务区作为首都金融发展的新空间。还要建设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通州新城、西城德胜四个金融后台服务区。这四个金融后台服务区总面积超过12平方公里,是全世界首都城市里唯一拿出这么大面积为金融机构建设后台服务的。同时我们要积极吸引国内外金融人才。最近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海外学人中心,金融界将积极利用、发挥此项政策,不断引进国内外金融人才。重点加大金融高端人才,金融急需人才的集聚度。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和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保证研究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碳交易所在北京设立的可能性,进一步地的把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发展为统一监管下的场外交易市场,不断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家股权建设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心。截至2007年底北京地区在境内外包括香港上市的企业工13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占全国总市值53.4%,总股本占全国A股市场总股本60.2%,充分说明在京注册的上市公司是国家资本市场的主体。北京地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有24家,占全国的44%。就上述而言在北京注册上市公司占中国上市公司各项指标半壁江山,为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做强做大,推动首都经济又好又可发展,北京样整合资源建立促进企业上市工作协调机制,支持各类企业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推进企业上市,充分地方直奔市场的平台,通过并购重组加快企业发展,尤其是抓住创业版设立的历史机遇,加强对在创业版上市企业的储备、改制和上市辅导工作,尽快推动一批自主创新型尤其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中小企业在创业版的上市。

  北京拥有在创业版上市绝佳的基础和条件,北京是全国科技产业公司最聚集的地方,在中关村拥有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国内外大量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纷纷聚集北京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止目前已有30多家国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设立办公地点,居全国首位。今年已有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注册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6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企业的投资,总额接近27亿美金,其中北京地区获得13.3亿美金。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即将成立,并以此为依托积极支持在京设立全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还将积极研究、制订、促进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在北京发展政策措施,在注册上予以便利,在税收上予以支持。争取设立并购充足产业投资基金,加快设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转变政府投资使用的方式,用政府投资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推动和支持作用,为各类企业在北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制度和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本次论坛是第二次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共同主办,目的是要打造国际金融、国际资本市场领域高端交流平台。通过此次平台希望大家共同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献计献策,我们将提供良好的服务,为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同仁在北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服务条件。

  感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