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明键:针对细分市场做精细化服务的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6:43 新浪财经

  

陈明键:针对细分市场做精细化服务的尝试

  2008年5月20日,2008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上图为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裁陈明键。(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20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亲和源老年生活形态研究中心、创业未来传媒机构承办的2008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幸福养老 社会财富”。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以下为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裁陈明键发言实录。

  陈明键:说到老人,我十岁开始就是我爷爷带的,我爷爷80岁了,把我带大。最后半年,我爷爷和奶奶都是在养老院里面渡过。所以我来到亲和源就想起了我爷爷奶奶最后弥留的日子。如果有亲和源这样的环境,差不多最后一段会走的更安详。我觉得奚总、周总在做一件非常有功德的事。

  刚才说一件事情,我父亲今年73岁,过年给我打一个电话,说小键,过年了我们能不能互相送一点礼物。我说你要什么东西。他不是要北极绒,能不能送我一个MP4,我说那是什么东西?他说是苹果出来的一款产品。我就送给他一款,到了年底他就知道怎么玩了,也知道怎么看电影了。去年我和蒙代尔先生一起吃中饭,他说起中国近期、中期、长期面临三个大的挑战。他说近期是外汇储备问题,就是我们人民币美元的问题,一万多亿的储备怎么办,造成了中国巨大的输入性的通货膨胀,这一系列近期非常大的问题。第二个他说中期是什么事呢?农村问题,我们所谓“三农”的问题,农民问题解决不好,中国社会会非常大的动荡,最大的不安定的因素。第三个就是中国老龄化的问题。他告诉我一个数字是4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2040年是两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这是非常大的问题。他的问题提醒了我,我说确实是很大的问题。中国几千年来,中国这一百年来经历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农业社会转向商业社会。同一个稳定的、家族式生存的这样一个农业社会进入到一个靠权利义务关系来维系的,相对比较冷硬一点的商业社会。过去农业社会养老,就是三代同堂、四代同堂、五代同堂,现在的这种商业社会里,这种情况下的老人生存状态如何给他们提供服务和产品。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给中国产业界的机会,也是挑战。我觉得亲和源在这方面,我的感觉是做一个尝试,什么尝试呢?在针对一个细分市场做一个精细化服务的尝试。过去我有爷爷奶奶,他们最后的弥留都是在敬老院里面过的,但是服务粗糙,给老人能吃饱,别冻着,这是最基本的服务。其实再过二三十年,中国第一代改革开放创造财富的人都老了,中国第一代创造财富的人,同时也是最有财富的人,这一代人怎么给他们提供精细化的、好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

  周总说今天房子不卖,做成会员制的,短期来看商业上不划算,长期来看,做好了一本万利。我和茅老先生一起做慈善事业,快十年了,做慈善事业不是说不盈利,而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一个机构不断地亏损,那么做慈善的机构运营效率就有问题,他可能以慈善的面纱掩盖了内部的低效率。我们中国有很多的慈善机构有问题,实际上内部的效率太低了。从民间来做这个事情,不是说以营利为目的,而是让这个产业一定要做的能够营利。能营利,因为它本身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因为它满足了社会更多人的需求,别人愿意为它付费。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整个老人的产业,我觉得在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刚才说了银发产业的机会可能今后几十年刚刚开始。

  但是在这里面机会怎么做呢?我还做并购整合,我总想这个产业要提升效率,两件事,一个在国内的整合,另外一个和跨境的整合。刚才天津鹤童发言说,天津的品牌北有鹤童,南有亲和源,我想全国各地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一定有一批地方品牌,只不过从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就是说形成全国性品牌和地方性品牌的好处是什么呢?实际上用规模经济效应来降低成本,中国现在有1.5亿老人了,今后二三十年老人的数额增加到4亿,这么大的规模,如果有一个全国性品牌的话,用并购性的整合眼光来看,规模经济使更多人以更低的成本能享受到这样一个品质的服务。所以这就是形成全国性品牌对这个社会里老人的重大意义,就在这里。亲和源这种品质的服务,如果规模化、连锁化以后,降低成本以后可以使更多的中国老人享受到,这样亲近的、精细化的服务。

  第二是跨境的整合,美国社会转型到商业社会已经几百年了,在这种转移之后他们都有很多的经验,尤其是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这种东方文化下面,从农业社会转型到商业社会以后,这样多的经验一定要借鉴过来,我们一个独立董事,他退休了,做公司的董事,他就说中国现在和世界最大需要整合的效应,不是制造业,而是服务业。从美国、从日本、从香港、从台湾几十年从农业社会转向到商业社会的经验。我们怎么把我们的系统做好,我们的制造业是借鉴了美国、日本的经验,我们今天的服务业,做老人产业的服务业也应该借鉴这样的经验。通过这样的经验可以加速我们的成长,提高我们的效率和我们的品质,缩短这个时间。所以通过国内的整合,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通过整合境外养老机构品牌的联盟、跨境的并购整合,通过这些东西能够迅速地借鉴他们系统、服务的理念,迅速地提升效率和品质。中国的养老确实存在很多特点,这确实需要我们像周总、奚总,你们在前进中摸索。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