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星增:人的精神富裕更加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6:04 新浪财经

  

周星增:人的精神富裕更加重要(图)

  2008年5月20日,2008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上图为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20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亲和源老年生活形态研究中心、创业未来传媒机构承办的2008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幸福养老 社会财富”。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以下为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发言实录。

  周星增: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胡书记提出科学发展观,我想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和谐讲的都是以人为本。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旧的观念,人通常指的是残疾人,其实我认为人应该是社会上方方面面所有的人。科学家也要值得社会关注,老人更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在国家和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的同时,我们每一个公民是不是应该想的问题,我们每个人应该以什么为本,我们把这个题目曾经给自己的员工也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回答是五花八门,以人为本,以权为本等等。但是我认为还是应该以善为本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单位来讲以人为本,作为每一个人来讲以善为本。善良是每一个人必须所具备的要求和素质。中国古代讲,百善孝为先。如果一个人做不好孝的话,不可能会很善良。

  所以我们提倡孝的时候,这个社会有没有一个孝的风气,玻璃每一个公民能不能做到孝顺,我觉得这是社会价值、精神方面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今天的会长李宝库也一直提倡这个孝字,我在很多地方也反复地强调,我觉得孝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标准。我们看到人,尊老爱幼讲究孝顺,一直是我们中国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我去了一些地方以后,我感觉到我们还不如人家好,和香港比较、和台湾比较,和日本比较、和新加坡比较,我觉得我们整个社会、政府、公民对于老人的关照,我觉得远远做的还不如他们。从其他层面来讲,很多人就认为老人是没的,老不死的、老朽,很难听的话也经常出自我们年轻人的口中。但是我们最好的资源都给了晚辈,他们自己享受的很少。所以我们整个公民对社会、对老人的作用我觉得认识是不到位的,甚至是错误的。我也问了新加坡、日本的一些年轻人,我说你们的老人怎么看?他们就是为我们现代幸福生活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代,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但是我们中国人提倡了多少年的,在公共汽车上为老人让座的行为,现在还做的很差,起码的、最基本的都没有做到。对政府来说对养老事业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我作为上海市的人大代表,我这几年提的议案,要么是教育,要么就是养老。我们现在政府财政支出当中就没有一个专门的项目是为老人的。我们无法评价到底用了多少,但是据我知道,至少每年全部用在养老事业上的钱非常少。从中国一个很富的政府来讲,虽然我们很多大领导很关注养老事业,但是具体对养老事业的投入还是不够的。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GDP不断地增长,我们也期待政府更多注意。另外一个对企业来讲,现在企业拿出几亿、几十亿的资金去投入养老事业的,非常非常少。所以上至政府,下至我们每一个人对老人的关爱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就我们亲和源举办养老院,能不能在这方面带一个头,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养老事业、支持养老事业,最后投入到样了事业。所以到底经济效益各方面的考虑。很多人问我,你办这个养老院能不能赚钱呢?我给大家算一笔帐,我们亲和源整个面积是12万平方,精装修的房子如果拿来当房地产卖掉,一万总是可以卖掉的,我们整个投资6亿多,所以我做房地产马上就可以赚钱。但是如果作为老年人的会员制,就算全部卖出去也只是4亿多。很多人讲我为什么这么傻。我说人要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作为我们企业家来讲确实要赚钱,不断地赚钱才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才能对得起我们使用的资源,对得起社会。但是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他的钱用在哪里。我觉得人的富裕有两方面,一个是钱多,一个是精神的富裕更加重要。所以亲和源也可能对于我们建桥集团来讲,经济回报几乎是没有的,或者我们也不想有。但是可能带给我们的精神快乐却是用钱买不到的。我现在的办公,我喜欢在建桥学院里面,我每天晃悠一下,什么烦恼都没有了,这是钱买不到的。所以我经常跟我们的员工说,养老的事业如果作为经济来投资,我们是会折寿的,赚老人的钱我们自己会折寿的。

  另外我也想养老模式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确实可以参照的东西并不是特别多,但是我想除了对老人物质关心以外,精神方面的更多。所以我们养老院启动的时候就有老年大学分校的设置。可能住在这里的老人层次也相对比较高一点,学习也是他们比较重要的,健康当然对他们更有保证。所以我们曙光医院的分院就同时产生了,所以有医院的分部。

  当然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我这个养老院是想以后能够在全国、全世界办成连锁。比如说在海南,我原来的梦想是在上海、海南、长沙、大连、青岛等等连接起来。我们也希望一年可以送一些老人到日本去养养老,学学文化。这个事业对我们来讲确实做的很累,但是也很值得。当然养老院因为在后面的布置当中,我们会不断地完善它、改进它。我们期待通过我们的成功,唤醒更多的人对养老事业的一份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