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发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4:11  新浪财经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发言(图)
  2008年5月20日,2008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上图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20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亲和源老年生活形态研究中心、创业未来传媒机构承办的2008中国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幸福养老 社会财富”。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以下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发言实录。

  邓伟志:同志们,朋友们,今天在这里讲课我心情很激动,因为在我们的四川好几个省,有一批老人在那里受着煎熬,尽管他们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可是他们的处境还是很艰难的。好在今天上午我听了我们张部长和李部长两位的发言,给我带来了欣慰。他们两位在上午讲到了老年发展的趋势,讲到了敬老的重要性。老人是财富,老人好就好在活的时间长,活的时间长他见的世面就广、就多。老了就是哲学,老了就是辩证法。为什么这样讲呢?一个人只知其一,不知道其二个,只见过这个世面,没见过那个世面,就难免片面。如果他见的多了,眼界开了,既有正面经验、也有反面经验,他就是辩证法。所以老人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宝贵财富,老人就是深刻,什么都深刻,老人说话就是深刻。

  黑格尔有一句话,同样一句谚语,从一个嘴上无毛的人嘴上说出来,它就轻飘飘的,在一位老人嘴里说出来就是沉甸甸的。比如说我们每天都唱国歌,讲“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一个没有冒着敌人炮火前进的人唱这句话怎么想,一个冒着敌人炮火前进的人,多次冒着敌人炮火前进的人,他的感情是不一样的。所以这就是我们敬老的一个基础。

  老人,上午李部长讲了,是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比重而不断提高的。我们是未富先老,我们富了以后还要老,这是历史的规律。因此我们重视对老人的关怀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去。对老人我们在总体上、全局上实现了小康以后,对老人除了他们的衣食住行以外,更重要的对他们要有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上午我拿到了李部长编的书,提倡“笑”,笑就能够使老人年轻,笑就能够使老人愉快,笑也能够使我们的社会充满了笑。我们的孝就是开心的笑。没有那个“孝”就没有这个“笑”。所以中央一再提倡要敬老,是值得我们考虑的,值得我们重视的,值得我们落实和贯彻的。

  老人是社会的强势还是弱势有争论,我有一次在会上讲到弱势群体的时候,咱们全国两个劳动文明的模范,就拉着我说,你刚才讲弱势,为什么不讲我们老人是弱势。我想想也是,从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说是强,但是从他们生理上的地位来讲是弱势。我个人今年35“公岁”,70岁了,根据我的年龄,也渐渐进入了弱势。好多人对我们老人,说小孩要哄,老人要捧,但是是不是真心的捧,也不知道。所以这个滋味也很不好受。所以把老人看作是弱势,有利于我们对老人的关怀。

  那么老有所养,“养”不能够只是一种方式,刚才李部长谈了好几种方式,家庭、社会、单位、机构等等,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们现在占百分之一二十的老人,在上海占的比例更高。他们的文化不一样、他们的经济条件也不一样,对他们要关怀,就必须要有多种多样的模式。对经济收入低的应当怎么样,对经济收入高的应当怎么样。我们这里的亲和源目标是瞄准了占人口1%到2%的富裕的老人。富裕的老人,有的人说他们的关怀是过度的,有的人说贫苦的人受到的关怀是赤字,有逆差。但是即使是如此,对1%到2%的富裕老人,我们也应当给予关怀。一个人说我为人类服务,我为人民服务,首先要从1%、2%来做起。如果连1%、2%的人都不放在眼里,都不为他服务,还谈什么服务呢?我们能够瞄准1%、2%富裕的老人,就是对人类最大的一个贡献。所以我们要满足各种人的需要。如果说丢下了1%、2%也是缺德的事情,也是犯罪的事情,所以我们全社会要为各种各样的老人做好我们的工作。这样才能对得起生我们、养我们的老人。

  孝敬老人不分地位高低,我弟弟是个将军,可是在家里面他就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孝子。我母亲健在的时候需要洗脸,他把水端到床边给母亲洗脸。我母亲要下床,还没有下床,他就帮她把鞋子拿到跟前来。所以不论我们的资历、地位怎么样,都要做到一个孝子。让孝满人间,让孝满天下。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