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1:30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演讲

  2008年5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1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人事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博士后联谊会协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做“理解中国改革三十年”主题演讲。

  张维迎:博士后为我们培养了大量的人才,现在也有这种情况,博士后不但是做好研究,还是一个荣誉,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荣誉了。把它当做找好工作,解决户口的途径,这是令人悲哀的。不是个人错误,而是体制的错误。

  我今天讲的如何理解中国改革三十年。在邓小平80年左右提出:到2000年中国国民收入要翻两番,我记得当时经济学界有很多人抱着怀疑的态度,这个想法有点冒进,但是对于所有的冒进都叫“左”,“左”了就是冒进,提前进入共产主义速度快就是“左”。

  但是我们看到,三十年之后,实际达到的效果要比邓小平预期的或者规定的还要大。在过去三十年的时间,人均GDP翻了两番,每十年就翻一番,尤其在过去的15年中,92年之后增长的速度最快,没有出现大的起落。92年之前速度还是比较一般。去年人均GDP达到了2500美元,经济总量2004年从世界的第13位上升到第4位。我们的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比例从1978年的第23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3位。2007年世界10大市值公司5家是中国公司。外汇储备世界第一,15000亿美元。这些都是我们三十多年做到的,跟具体的生活状态的改变。

  究竟什么原因使得我们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给一个简单的方案,我们搞了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市场化导向的改革或者是市场经济对一个国家比任何东西都重要,(见图)这是1998年的统计数字,根据世界著名的经济统计学家曼德森德的数字,公元182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是世界GDP的三分之一,32.9%,之后是一路下滑,一直到1950、1978年,达到5%左右,很多人可能知道这个数据。

  78年之后上升的速度非常的快。人均GDP和世界的GDP比较,从长期的2000年或者是1800年的历史开始,大部分时间GDP超过了世界的GDP,到1820年的时候我们比世界平均低10%,但是我们的总量最高,人口的数量比较大,增加得快,所以达到了90%。之后是一路下滑,改革开放之后开始回升。为什么在1820年之后下滑的这么快,因为西方和欧洲国家都在搞市场经济,我们没有搞。1949年之后人家还在搞市场经济包括亚洲的一些国家,我们继续在搞计划经济,哪一个国家搞市场经济,哪一个国家就可以经济发展。如果你不搞市场经济,别人搞市场经济,你和别人的速度就会拉大。在1820年之前,全世界各国之间的生活水平相差不是很大,特别是1500年的时候,世界最富的国家意大利,它的GDP是世界最穷国家的3倍,现在我们知道美国是世界最穷国家的50倍。所以差距就是在过去的200年拉开的,唯一的解释是各国国家实行了不同的制度,搞了市场经济的国家就发达起来了,没有搞就没有富,这样就形成了今天世界很大的差异。

  究竟什么叫市场经济?我在1984年的时候就得到这样一个观点,在1985年、1986年的《人民日报》发表过,市场经济=自由价格+企业家。在84年的时候就学过两个文章,一个是经济的价格必须由供求决定,而不是政府决定。时代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这是我发表的文章,也是奠定了我之后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我国的主流方向。刚才欧阳教授谈的非常的重要,人们在研究的时候,发表就很难。后来认为很有价值的时候,并不想发表。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