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09:10 新浪财经

  

图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致辞

  2008年5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1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人事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博士后联谊会协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致辞。

  何宪:尊敬的蒋树声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博士后、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回顾中国博士后这一高层次人才队伍在各领域取得的优异成果,我谨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人事部、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博士后研究院对本次论坛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敬意。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如何总结30年来的改革历程,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学界和思想界的重要任务。近几年,中国博士后基金会与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每年都举办多次不同学科领域的博士后科学论坛,不断推动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和创新,推动博士后的培养。今年的博士后科学论坛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起来,立意高远,意义重大。

  30年来,我国的人力资源开放模式不断创新,在各个领域涌现出无数杰出优秀人才,这些经验值得我们总结。1985年,由李政道先生倡议、小平同志决策,建立了中国的博士后制度,同时设立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博士后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对博士后工作作出重要的指示,在2005年10月召开的全国优秀博士后表彰暨博士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健全完善制度、稳步扩大规模、注重提高质量、造就创新人才的博士后工作指导思想,高度运行成一支跨学科、符合型、战略型博士后人才队伍的奋斗目标。截至目前,已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五万多人,并已有三万多人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服务站,中国博士后基金会已资助42批、累计资助1.456万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总资助金额2.8亿。

  “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不断健全博士后培养质量的保证机制,完善博士后评估制度,并继续加大对中国博士后基金的经费投入。累计资金将达到七亿人民币,对博士后除了面上的三万和五万等资助外,对站站之间取得较好的制度,取得较好研究创新成果和在创新研究能力方面表现突出的博士后,中央财政将一次性给予十万元的特别资助费。博士后工作将面临给予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今年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党的十七大对我国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把人才强国战略确定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三大基础战略之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博士后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今后一个时期,博士后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领导对博士后工作的要求,以培养创新人才为主线,不断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要努力营造激励博士后创新的学术氛围,实施重点培养,鼓励博士后导师对其进行一对一培养,要努力拓展博士后服务的新领域,通过举办学术论坛等活动,活跃学术氛围,要尝试探索性地为博士后人才引见工作,促进博士后人才的合理流动与使用。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博士后科技行活动,促进博士后科技成果的转化。

  我们相信,“十一五”期间,我国的博士后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