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贺强:暴涨暴跌对于我们金融安全有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0:40 新浪财经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实际上中国股市最早的暴涨暴跌是1992年,1992年5月21日,上交所全面取消了涨跌停板制度,前天收盘600多点,第二天开盘1200多点,大盘翻一倍,后来一下子冲到了1445点,几个月之内又跌到384点,这是中国股市第一轮暴涨暴跌。

  为什么当时股票能翻一倍?关键就是股票太少,供不应求,两家交易所才十几支股票。供不应求还导致后来发行股票都是高溢价,去年甚至出现中国远洋发行时市盈率99倍,你说谁在制造过度投机?这么高的市盈率,上市再翻一倍,将近200倍了。我认为高溢价是万恶之源,高溢价发行有利于上市公司集资,但也是由于高溢价,导致上市公司没有心思搞经营、搞生产,一门心思扑在资本市场运作上,忙活怎么圈钱,一次次增发。而且这种一级市场的高溢价直接导致二级市场的高溢价,这是根本性的问题。二级市场价格远远偏离公司的价值,投资者能投资吗?只能投机,这是暴涨暴跌的一个因素。

  第二个根本性的因素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整体盈利水平还不是太高,能给投资者分红的利润总额是偏低的,特别是以前很多的上市公司甚至是造假上市,这些公司上市以后也创造不了什么利润,只能是消耗资金。上市公司股价偏高,盈利能力又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市场实际上就没有太多的投资价值了,只能投机。

  现在交易成本又很高,上市公司2007年的分红总额才1500多亿,而一年印花税是

  2062亿,利润还不够去年交印花税的,这个市场利润源泉不就枯竭了嘛,那就更没有投资价值了。这个市场就变成负利润的市场。所以股民只要一进入市场,稍不注意就被别人把钱拿走了。为了我的钱不被别人拿走,而且为了我能从别人身上挣钱,只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互相割杀,这个市场只能暴涨暴跌。

  贺强:现在股权分置改革并没有成功─-最多是阶段性得成功,这个股权分置改革只不过把风险后移了,现在风险逐步地显现出来,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大量低成本的股票在市场大量抛售,这种情况下谁敢投资?

  另外没有做空机制,所以大家只能炒的越高赚的越多。对机构、散户来讲只有做多一个方向,但是到了另外一个阶段,政策一收紧,大家都变成了空头,所以这种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必然造成暴跌。暴跌了,大家就期望政府能救市。另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因素,1995年颁布《商业银行法》后,金融业进入分业阶段。这就把资金从货币市场流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掐断了,全国的资金都集聚在银行手里,而资本市场没有什么钱,只有券商的自有资金和股民的血汗钱,因此不能支撑起这么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为什么股市暴涨呢?就是有一段时间股市太低迷了,政府突然推出救市政策;或者有一段时间经济低迷了,借这个机会就有大量的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入了资本市场,就引起了股市暴涨。可是,股市一暴涨,政府认为股市过热了,又担心大量的资金套牢股市怎么样?又采取政策打压。股市政策一收紧,大量的资金又撤回银行。所以中国股市一直到现在,每一次暴涨都有银行资金流入股市,每一次暴跌都有银行资金撤离股市。

  尤其在2005年要股改,保证股改必须得有资金支持,要不然大量的股票扩容,股市就失败了。所以尚福林一方面利用股改,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吸引资金入市,股市政策融资大门打开,于是资金蜂拥而入,从去年一直到现在,炒了两年多;但股民一看政策不对头了,又把资金从股市撤回银行体系。一季度我们商业银行存款增加了两万多亿元,这里面除了企业存款以外,居民存款中很大一块就是从股市里面撤离的,每一次股市暴涨都是大量的银行资金进入股市,每一次暴跌又都是有大量的银行资金撤离,这就是为什么股市总是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

  贺强:暴涨暴跌对金融安全肯定影响很大了,这个不用问。1990年代,日本股市暴跌,大量的银行资金套牢在股市。中国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股市一暴跌,不仅把老百姓的钱套进来了,而且把银行的资金也套牢了。我举一个小例子,1996年,股市暴跌,内蒙一个信贷员,把几百万银行资金挪到个人帐户炒股票,一下子严重套牢,结果出事了,银行遭受了巨大损失。所以每一次暴跌银行资金肯定会有损失,会造成方方面面的风险,这是肯定的,不用多说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