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是否需要调控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0:37 新浪财经

  梁洪昀:救市不应该针对市场点位,而是应该在必要时候针对整个的金融体系或市场体系做出的,美联储的种种“救市”措施就是在针对整个美国的金融市场体系。另外,西方国家对于市场干预确实是有双重标准的,这个倒不必讳言。同样是出手干预这个市场,对美联储近期的行动,西方舆论还是以正面评价为主。但是当初香港在维系联系汇率制的时候,西方就认为这是对自由市场的干预,这两件事在本质上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金融监管当局在当时的情形下需要做的。

  继续说中国的市场,我觉得如果谈到救市的话,可以说得很大也可以说得很小。很小,就是现在的股指是不是应该把它稳住或者说抬上去;很大,就是怎样使得投资者对市场建立长期的信心。我们看到过去两年的暴涨换来的是半年的暴跌,我们要不要以这种一时的欢乐为代价,换来未来更大的痛苦?这个我觉得才是是更值得讨论的。如果救市是就这个角度而言的,那我是百分之百赞成。

  霍德明:香港政府在亚洲金融风暴以后有救市行动,但绝对不是因为股指跌的太惨了,老百姓损失太多了,而是因为有外面热钱冲击的原因。

  这次股市的下跌根本还没有到救市的阶段,它的财富的减少被夸大了。股票被套,你不卖就得了。如果每一个股民都能够很理智地看待股市涨跌的问题,股市会往健康的地方发展。

  现在制度方面的改善肯定是最重要的,而制度的改善不仅在股指涨到6000点时要谈,股指跌到1000点时也要谈,随时都要谈。而我们制度面的改善包括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印花税的问题,不希望这个政策的工具变成是一个被操纵的对象。

  陈道富:对于股市,政府救还是不救,我觉得取决于对这次股市下跌的判断。第一,股指到五六千点的时候,好多人都忐忑不安,股市是不是高了?这次股市下跌,初期更多的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到了后来,世界和国内的宏观经济出现了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再加上现在大家对调控政策的效果还看不清楚,存在分歧。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股市下跌,有合理的成份。第二,存在一些助涨助跌的制度上的缺陷。股市下跌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某些制度加剧了暴涨暴跌。如“,大小非”解禁股的流通变现制度,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制度,封闭式基金的强制分红,还有私募基金中存在的一些止损操作等。这些制度、机制,有些是合理的,一般情况下会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在股价发生大幅波动时,转化为助涨助跌机制,就不尽合理。对这些不合理的制度、机制,政府确实有必要修改,或者说应尽快完善。现在能做的,最好现在就做。

  梁洪昀:一定要给投资者建立一个长期的信心,长期的信心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但是做总比不做要好,比如说制度建设。我也赞同采取增量的方式,用质量好的上市公司把质量不好的上市公司挤出,像成熟市场一样,让好公司越来越多,不好的公司逐渐消亡。

  梁洪昀:今年一季度的时候,IPO的规模大概还有四五百亿,但我们可以发现,一季度的最后一只新股的发行是3月5日,之后一直到4月初,在暴跌过程中,新股发行停顿了一个多月。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股市的融资功能慢慢会丧失掉。这对于市场来讲是有害的。如果说救市,需要拯救的是整个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而不是指数的点位。我坚信从长期看6000点绝对不会是A股历史的最高位。A股在过去的十几年经历了很多轮的牛市熊市的暴涨暴跌,但是不可否认,这一轮股市的上涨是和宏观经济结合最紧密的一轮,虽然有泡沫的成份在里面。从大趋势上来看,股市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怎么样保持好这种势头,怎么样加快这种势头,怎么样给投资者建立起长期的信心,这个其实是救市问题的一个核心所在。减印花税等无法解决根本的问题,虽然从各国市场发展趋势上讲,这个是很必要的。我们更应该着眼于一些战略层面的问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