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家嘴论坛10日主要嘉宾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21:36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目前各国货币政策目标的重点并不完全一致。以美国、英国,大概看起来目前主要是通过货币财政政策的配合,来迅速地制止财政赤字的蔓延、经济恐慌的发生,和经济可能发生的衰退。另外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反通货膨胀。因为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在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一部分发达国家在内,通货膨胀的苗头都在上升。而且势头似乎来的也很猛,特别是伴随着初级产品市场价格高企,注意到现在油价已经在110美元到120美元之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更关心的是通货膨胀目标。

  全球的这两个不同的目标,加上全球化条件下的相互影响,是不太一致的,是有冲突的。就一国内部来讲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可能考虑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通货膨胀、金融机构的健康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所有这些目标并不是都能一致起来。“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最后就是取舍,哪个好取哪个,谁都希望有一个包治百病的药方,但是实际上没有。”所以在货币政策诸多政策目标之间,还是需要有所平衡、有所取舍。

  中国一直有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国际收支不平衡出现顺差,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所以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减顺差、促消费”。减顺差如果从宏观经济平衡来看,就是要减少过度的储蓄率。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没有一个发达的、健全的和富有弹性的金融要素市场的体系,全国各地发展金融业,包括发展金融机构就没有一个市场的支持。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

  中国保监会将继续支持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把保险作为改革实验区,让更多的保险业改革创新的试点工作在上海先行先试。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格兰·斯蒂文斯:

  抵押贷款证券化会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因为它有价值。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

  将对大小非减持实施严厉的监控,出现新情况还会有严厉的查处。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

  农行改革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收官之战,目前,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但农行改革必须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会更大,这是农业银行最显著的个性特征。 (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