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俊波陆家嘴论坛详述农行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3:40  新浪财经

  2008年5月9-10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的演讲实录。

  项俊波:高兴参加今天的午餐会,今天借此机会与各位同仁交流一下改革发展的有关问题。

  项俊波:大家知道,2003年以来中国启动了新一轮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在这个过程中,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也在一直稳步推进,特别是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农业银行改革的方针以后,我们的改革步伐明显加快。

  项俊波:农业银行的改革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收官之战。目前,我行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我们对农业银行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

  项俊波:与其他几家商业银行相比,农业银行的改革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体现在改革的路径上和各家商业银行的改革大体上都遵循了公开上市等三部曲,在国家的帮助下实现。

  项俊波:但是,农业银行改革必须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因而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要更大。这是农业银行最显著的个性特征。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个性特征,使我们必须要用变革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加以应对,尤其要靠变革和创新来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

  项俊波:总体上看,目前农村金融、三农发展仍然受到制约,农业银行在三农市场的工作中积累了经验。

  项俊波:目前,我们农业银行有56%的人员、45%的代理,和54%的存款都分布在县级地区。但是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也感受到大型商业银行面向三农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挑战。第一个是集中化的矛盾。近年来,包括农业银行在内的大型银行经过集中管理、收缩战线等方式进行了一些工作,而三农市场的工作是分布广等。

  项俊波:第二个三农以充分的客户为基础,建立了风险与控制体系之间的矛盾。目前各家大型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基本上都是根据城市客户建立的。这些城市客户最大的特征就是各种信息,包括财务报表、凭证、书面文件等都齐全。但是三农方面往往很难体现有效的信息,更多是希望周围的关系来了解信息,需要更多的经验。如果把现有的风险管理技术、流程简单的用到农村市场就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影响我们对三农的工作,要么是造成新的风险。

  项俊波:第三个是三农的供求化需求出现了矛盾。特色资源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等经营服务、金融的服务,差距很大,担保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异。

  项俊波:在新的市场定位下,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尤其是实现面向三农,更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我们结合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的特点以及农业银行横跨城乡,正在努力建设一套具有特色的模式。这包括在经营发展战略方面,我们借助国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要面向三农,提早培育潜在的目标客户,尽快培养我行的优势。

  项俊波:在组织战略方面,我们要更加贴合三农目标的工作,创建内部管理制度,打造我行广大的网络。在资源配置方面,我们在三农业务单元,配置经济资本、安排固定资产投入等,独立反映他们的经营成果,以便对服务商的成效进行评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