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家嘴论坛9日观点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0:01 新浪财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金融发展的历史和当前次贷危机的发生均证明,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处理得不好就很可能引发金融动荡,影响经济乃至整个社会政治的稳定。金融安全直接关乎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推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建设,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完善市场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制度安排,健全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加强风险防范,稳妥推出股指期货。

  加强资本市场相关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要完善制度体系和与之配套的规则,稳步推进创业板建设,总结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的经验,逐步推动具有条件的高新技术园区有序地进入这个系统。研究探索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转让和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路径,促进发展风险投资,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公司资源。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一个适合我国国情、高效率、创新型的筛选和培育机制。

  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表明,完善的金融体系,尤其是功能健全、安全高效的资本市场,对于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能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因此,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推动金融结构转型,对于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具有现实而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

  发展金融业对中国非常重要,上海也希望各地的金融业都能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会支持各地金融业的发展,它不是一个矛盾的关系,是一个互动的关系。上海金融中心发展的越充分,功能越完善,就会更好的服务于各地的经济发展,各地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

  如果审批顺利,光大银行A股在奥运前上市的可能性很大,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规模取决于市场状况。

  摩根斯坦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

  中国的公司债券市场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总的中国的债券价值只占到GDP的49%。而其中的90%都是政府债券,在日本和美国的金融市场当中债券市场的价值占到GDP的150%,而且大部分都是公司债券。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在目前通胀比较高的情况下,我想谈一下升值和通货膨胀的关系,这不仅是对中国的问题做了一些分析。对于全球,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我们认为升值是有利于降低一个国家的通胀。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

  中国要把所有大型国有企业一定要上市,这对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

  人民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的国际货币和强货币。债权人的货币才会成为世界性的强货币。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时候说债务人的借钱货币成为强国的。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

  在中投公司设立之前温家宝总理对我讲了三条原则。第一,公司因为商业目的而设立,追求风险调整后的产物手段。第二,公司以商业模式运作,自主决策,政府不加干预。第三,公司要追求商业利益。说实话真正落实这三条不是简单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

  其实一共有5个升值的办法:一种是缓慢的升值,每年升3%到5%;第二种是连续的快速升值,强调一下这是连续的,每年升值10%到15%;第三种是跳跃式的升值;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央行停止干预,我不管了,到时再说,这是不是可以考虑的一个方法;当然还有最后一种,就是现在实行自由浮动,到底天会不会塌下来,我认为天不会塌下来的。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

  资本帐的自由化是有其重要性的,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延伸,要大大的推进资本帐下可兑换。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帐户自由发展的条件已经到位,时机已经成熟。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

  我香港的一个朋友两万块拿到内地来很短的时间就赚了8万,中国每月外汇增长一千多亿刨除经常贸易顺差和FDI,还有大半资金来源不明,如何堵住热钱应该成为当下的重点任务。(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