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继铭:升值速度加快有利于抑制目前的通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21: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陆家嘴论坛5月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下午举行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帐下可兑换”分论坛上表示,升值速度快一些在目前通胀高的情况下是比较好的选择。

  哈继铭:最后一个发言有一个好处,就是很多重要的观点前面都已经讲过了,已经没有什么好讲的。我就讲一个观点,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这个好处有很多,我们知道这是实现货币政策有效性的一个先决条件,这也有利于降低外汇失衡,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出口结构等等,我们从04、05年讲到现在。在目前通胀比较高的情况下,我想谈一下升值和通货膨胀的关系,这不仅是对中国的问题做了一些分析。对于全球,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我们认为升值是有利于降低一个国家的通胀。比如说,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渠道直接的效应和间接的情况来降低产品的价格,通过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等等,这些传导机制是很明确的。

  关键在实证上面,我们是不是能够得出类似的结论。我们再往下看看,我们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做了一个分析,这些新兴市场通胀都是很高的,中国也比较高,但也不是最高。今年3月份越南的通胀19.4%、俄罗斯13%等等,很多国家的通胀都比我们高。

  我们做的分析显示,国际原材料价格对这些国家的通胀,推动力是最近几个季度逐步加大的。如果我们看到这个通胀的压力,可能用一些货币手段,包括人民币,包括汇率手段。 我们再看下面一个反事实的模拟,如果这些新兴市场经济这一段时间升值是比较明显的,假如说他们没有升值的话,通胀已经高很多了,这说明升值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降低通胀。

  这个治理通胀也不能光靠汇率政策,汇率升值是有利于通胀,但也不能说我们完全用这一个手段来解决通胀。既然那么多新兴市场的经济,最近这一段时间通胀都那么高,他们是如何治理通胀的?在汇率范畴里面他们是如何对待通胀的?最明显的两个,一个是利一个是汇。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加了息,差不多50%左右的国家是加息的,另外50%是没有加息,而且有减息的。我们看到升值的幅度跟通胀是明显负相关,就是升值幅度大的国家通胀就小一点。

  我们看到50%的国家加息了,是不是有效的治理通胀呢?这个关系反而有一些正相关的:就是加息幅度大的国家,通胀也是比较高的。当然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因果关系。也许因为这些国家通胀比较大,所以他们加息的幅度就比较大。但是另外一个角度你也可以看到,就是尽管他们加息都增大了,但是必然没有能够彻底的治理这个通胀。

  通货膨胀肯定是一个货币现象,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在当今全球经济日益融合的情况下,可能也未必是一个国家自己的货币现象,而是一个国际性的货币现象。通胀里面有很多的因素,像大多商品价格上涨。大多商品价格上涨也有很多因素,供应性、需求强。但是这里我们也明显看到这跟美国的货币政策、美元的走势也是密切相关的。美元走弱的时候,大多数商品价格都是上扬的。对于这个通胀,除非你再也不进口原材料,也不投资、不增长了,如果决定这么选择的话,也行。但如果说这个选择做不了,那通胀一时半会儿也下不去。

  人民币升值,到底对通胀有多大的影响?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如果升值的话,最终对于消费品通胀有多大抑制作用,我们这里有一个假设,即一次性10%升值。我们发现对于通胀的抑制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越到后来这个作用会更大一些。反过来,我们可以想这个问题,现在通胀很高的话,等于也反映了我们两年前没有办法升值,跟这个可能有关。

  我们通胀比贸易伙伴要高,所以实际汇率是升值的。因此影响一个国家出口竞争力的,不是名义汇率,而是实际汇率。因此并不能说,现在出口增数下降了,就说升值了。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们要做出的选择,就是你愿意让升值幅度快一些的话,用这些形式来实现人民币的升值,还是说以升值速度慢一些,最终用通货膨胀的形式来实现实际汇率的升值,我觉得可能升值速度快一些在目前通胀高的情况下是比较好的选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