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民:人民币可能成为世界的国际货币和强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9: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陆家嘴论坛5月9日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下午举行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帐下可兑换”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的国际货币和强货币。债权人的货币才会成为世界性的强货币。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时候说债务人的借钱货币成为强国的。

  朱民:我现在就汇率说一下自己的看法,汇率问题讨论很多,有三到四点有必要说一下。

  朱民:第一点就是我们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过多的关注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我认为这是一个偏差。如果你看今年一季度的人民币对美元的变化,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2%,人民币对日元贬值7.8%。如果从05年6月21日改革开始到现在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整体累积升值17.2%,但是人民币对欧元是整体贬值9.8%,人民币对日元是升值了4.5%。

  我写过一个现象。这个现象很简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政府决定,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和对日元的汇率是市场决定的。人民币的汇率这不是一个简单对美元,这是一个结构的问题。很多人都在讨论,人民币升值的底线在哪里?当他讲这句话的时候,这个假设底线就是对美元的升值,这个问题本身是错的,这个问题不存在。因为人民币的汇率不仅对美元,也对欧元和日元。所以我觉得讨论问题,要把问题讲对是很重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汇率的水平不可能有一个底线。

  第二点,我们应该更多偏重于汇率机制的结构,我们现在不要忽略了制度的变化和汇率结构。一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所以我们对欧洲的出口上升,我们对美国的进口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我们现行制度是有一篮子的管理。我觉得需要不断地调整,根据贸易的结构和资本的结构来调整人民币一篮子的事情。

  第三点,在讨论汇率改革的时候要看远看大。现在我认为还是太多的关注水平,总是讲几块、几块。我们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汇率水平不是政策能够变的,这个很重要,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在完全自由浮动的市场上,汇率水平是市场改革、政策改革。在中国这样的情况下,汇率也只是半个政策变量。

  我觉得我们现在有太多宏观调控的哲理,汇率一定不是主要的宏观调控,如果把所有的宏观调控放在汇率上面来调的话,肯定是不行的。现在从大的情况来看,这个发生了很主要的变化。

  比如说,对世界和中国来说,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人民币从弱货币变成强货币。对中国和世界来说,中国从一个债务国变成一个债权国。仅仅20年的时间,全世界的债权主要集中在亚洲和市场经济国家。全世界的债务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20年以前,所有的外汇储备集中在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今天70%以上外汇储备集中在亚洲和其他的市场经济国家。这个世界借钱的人和有钱出借的有很大的变化。

  债权人的货币才会成为世界性的强货币。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时候说债务人的借钱货币成为强国的。美国以前是债权人,现在这个阶段只是一个过渡阶段,这个时期的结构一定会变化。所以在这个时候考虑中国的汇率更多是考虑人民的利益。我认为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为世界的历史变量跟我们没有必要只看到这个水平,而更多是看到人民币作为主权货币、强货币和世界货币,由此来决定我们的政策。

  从现在发展的趋势来看,人民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的国际货币和强货币。关于汇率问题我就简单的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