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祖六:要大力推进资本帐下可兑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9: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陆家嘴论坛5月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下午举行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帐下可兑换”分论坛上表示,资本帐的自由化是有其重要性的,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延伸,要大大的推进资本帐下可兑换。

  胡祖六:一谈到这个资本帐开放,很多人都谈这个。有一些看法是很片面的,也是不符合实证支持的。某种程度上对资本流动、对资本帐户开放非理性的恐惧。

  你看过去几十年,世界上每一次金融危机,我们发现金融危机的发生跟资本帐户开放度都有一定的联系。

  你会发现很多金融危机发生在资本帐户,但是也有很多金融危机发生在资本高度管制情况下。以前有很多拉美国家,包括巴西,都是有资本管制的。因此我们要克制住这个。为什么资本帐户进行管制在中国,在我们目前经济发展中现阶段是非常重要的、有必要性的。

  在中国30年的开放,中国政府成高度开放经济体。对外贸易占GDP的比重在占70%,这个比例是非常惊人的。中国不是香港、不是新加坡,不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

  中国的经济开放度是非常高的。在贸易上开放的经济跟在资本上产生越来越尖锐的矛盾和冲突。因为中国已经是第三个贸易大国,在全世界所有十大贸易国里面,中国是唯一继续实行资本管制的国家,其他的都是开放的。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资本帐户管制的情况。制度管制难度越来越大,这个时候资本流进流出的渠道越来越多,坏处也越来越多。也就是为什么近几年来,中国宏观经济越来越强劲,人民信心越来越高。现在热钱的频率讨论得非常高。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这说明我们资本市场并不是天衣无缝的。

  第三个资本的流动对中国经济是非常有好处的,改革开放30年以来,引进外商的投资有巨大的成就。可以说FDI在中国的引起对于我们做一个贸易大国的崛起是很大的风险。进一步资本帐户的开放,体现了对中国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为什么有必要性呢?是因为资本管制有非常巨大、隐型、公开的成本,有行政的成本、监管的成本。

  所以加起来我认为,我们不但要谈开放,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资本帐的自由化是有其重要性的,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延伸,我们要大大的推进。有人问那是不是可行呢?我们要认识到推进资本帐有一些问题,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帐户自由发展的条件已经到位,时机已经成熟。尤其是汇率。前面已经讲了:开放资本帐户,波动性增大。

  第二点是金融体系,这几年来中国政府大规模提供改革重组,尤其是银行体系,包括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都进行了大规模重组、战略引资、上市,在今天的资产评估表非常健康。中国的银行体系整体素质确实达到了提高,包括内控管理等都有所提高。跟欧美大型金融机构中75%的盈利下降,甚至是亏损形成了对比。所以我认为这个开放现在也有很好的可行性。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