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元:金融体系强健受的影响和冲击就越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8:40  新浪财经

  2008年5月9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的演讲实录。

  陈元: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共同探讨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的话题,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银行金融机构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我们既要看清外部的世界也要看清内部的现状和差距,只有从自身的国情特别和发展阶段出发,在金融机构的开放与稳定、安全之间寻求战略的平衡,趋利避害才能稳步推进全球化进程,维护金融安全。全球化使国与国之间金融的联系和依赖日益紧密,各国在获得全球化带来的效率和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全球化风险的影响和危害。去年以来美国的次贷危机和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都说明了这一点。危机当中,谁的金融体系强健,信用基础、市场基础健全,谁受的影响和冲击就越小,反之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就巨大。发达国家金融体系强健有强大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和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在全球化中处于优势和主导地位,应该采取更加负责的经济金融政策,切实承担起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的责任。

  面对全球化的趋势,发展中国家建立健康、高效、先进的金融体系就变得至关重要。中国金融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实力明显增强,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但中国的金融还是发展中的金融,金融市场、金融制度和金融机构的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可以说,没有强健的金融机构就没有强健的金融体系,中国金融机构只有做强、做大才能稳健走向世界。这当中必须树立国际一流的高远目标,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的金融理念、方法、技术,结合国情特点和自身发展阶段,加强业务创新、强化风险控制,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还只是起步,迫切希望通过加强与各国的金融合作与国际接轨加快融入全球化,这也需要发达国家采取更加开放、公平、公正的态度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参与提供机会和条件,而不是阻碍、歧视和设壁垒限制。与此同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大国,这些年经济金融的发展经验也可以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所借鉴分享。我们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与其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成果,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近年在强健自身的同时也在国际合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我们本着学习、开放、战略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宗旨加强与各国金融机构的往来与合作。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更加开放,中国金融机构并将在国际金融市场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单伟建:谢谢陈行长,我想在座很多人都知道国家开发银行最近在国际市场是非常活跃的,我先给陈行长提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国家开发银行在国外发展业务、在国外投资,它的主要战略目的是什么?

  陈元:国家开发银行在海外发展的业务就是希望国家开发银行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银行和全球化的银行。我们看到很多国家他们自身的一些基础很好,在国内发展很快的银行,在国际化的新形势下错失了发展时机。但是也看到一些银行他们在国内加快发展的同时,加快国际发展。因此,有一些银行现在他们的国际业务大大超过了国内业务,成为他们主要的业务。我想这些成功的经验应该是国开行很好的借鉴,我们也希望开行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银行,加快在国外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再一个,中国现在经济正在加快融入全球化、融入国际经济,也为中国的银行特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在海外发展带来发展机遇。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国开行今后的发展要成为一个国际化银行必须加快在海外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