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汤敏:应对新一轮热钱流入的4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6:27 新浪财经

  2008年5月9日,首届陆家嘴(18.96,0.40,2.16%,吧)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的演讲实录。

  汤敏:谢谢,我和夏斌先生不谋二合,他讲过去,我讲现在。我讲的题目是如何应对新一轮热钱流入的挑战。刚才夏斌说了过去的热钱非常多包括很多外汇储备由于外贸和投资热钱造成的。而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而次贷危机又引发了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大量往里注资。美国经济发生的问题,它的投资回报会低,大量的钱开始流出。再加上由于油价的上涨的问题,都会造成下一轮的资金流入。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个,新一轮资金流入是什么情况。第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它的危险不在流入而是流出。第三,应对措施。

  我们2007年的时候有一段上涨很快,2007年的后半期流入稍微少一些,最近2008年又开始快速的流进,我们的外汇储备不断的增加。也可以看到美国现在次贷危机以后资金开始大量的外流。实际上这个外流的过程中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国家也是非常快速的。如果拿2000年的外汇储备为100的话,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9倍,印度也将近是8倍,其他国家也都在增加。中东也是增加非常快的,甚至连非洲外汇储备都是7倍、5倍、3倍以上的增加。所以,整个过程向外流,刚才几位嘉宾也解释清楚,这种趋势是愈演愈烈,下一步是以热钱造成更大的影响。如果我们看各国的情况,在最近几年里面各国外汇储备增加的情况,像这条蓝线从传统上认为对于国家来说这么多外汇储备就够了,从它的流动性从它的防风险各方面来说就够了,可以看到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都远远超出了它所应该或者所必要有的外汇储备。

  问题在于,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在流入的时候,从某种意义相对来说还好对付,大量流入的时候会造成宏观经济的影响、货币政策的影响,但是总体来说你的资金多了,你房地产的价格会往上涨,你的可能资本市场也会往上涨。可能汇率在升值,通货膨胀在减低。但是从过去的情况看来资金流入是一定会流出的,而且流入是慢慢流入的,出的时候是快速流出。一旦资金开始快速流出的时候,特别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它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非常容易出现金融危机。从现在为止到未来得一段时间外资还是大量流入发展中国家,但是什么时候开始流出呢?我们研究一下历史的经验,我们从73年开始美元自由活动以后到现在为止,它的资金在什么时候流出?这跟美元的汇率非常有关系,当美元开始大幅度贬值的时候,往往是资金流进发展中国家的时候。而当美元开始迅速升值的时候是资金大量流出发展中国家。如果拿大的趋势来看在过去35年到37年里面美元有两轮的大起大落。在第一次大起的时候就是80年代初的时候,大家可能记得,当时拉美国家出现经济危机就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然后美元开始上升到了高峰美元又开始贬值,资金从美国往外流进入了亚洲国家,到美元开始下一次往上升的时候就到95、96、97年的时候到了顶端又到了亚洲的金融危机,接着美元又开始贬值,一直贬到现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