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主题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9:44 新浪财经

  2008年5月9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主题演讲实录。

  王岐山: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在上海参加2008年陆家嘴论坛。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热烈掌声)

  王岐山: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和带领下,中国人民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至今中国已成功地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换、从封闭半封闭到全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7.4%,目前分别上升到世界第四位和第三位,人民生活总体实现了小康。但是目前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排在世界100位以后。城乡贫困人口仍有相当数量,城市化水平还不高,占世界1/5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不可能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将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为了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不仅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也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壮举。

  王岐山: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但是经济运行中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价格总水平比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尚未回归到合理区间,同时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全球通货膨胀加剧,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较大的外部压力。为了克服当前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我们将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要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深层次的结构矛盾,调整投资与消费的关系。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型需求,增加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王岐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这里我要简要介绍一下中国金融情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金融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无论是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广度,还是发展的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银行、证券、保险业迅速发展,金融资产质量不断提高,金融体系逐步完善,金融改革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中国工商银行等一批大型国有金融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境内外成功上市。金融监管继续加强,金融法律法规不断完善,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取得成效。特别是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成长,我们也经历了金融市场风险,甚至是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考验。中国政府坚持推进改革,及时采取市场化手段和相关政策措施,成功处置和化解了风险,保持了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王岐山: 金融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进入中国境内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快速增加,中国金融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这表明当今的中国金融业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正在成为世界金融格局中的新生力量。当前,中国金融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总体水平不高,探索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仍将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智慧和坚韧不拔的决心,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努力保持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

 [1] [2] [下一页]

  专题:

  首届陆家嘴论坛

  相关报道:

  2008陆家嘴论坛记者采访需过2道安检关

  88位金融巨头浦江论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主持开幕式实录

  刘明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四个要素

  快讯:陆家嘴论坛开幕 上海本地股走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