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国家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8:59 新浪财经

  

图文:国家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

  2008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国际气候组织主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国家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国际气候组织主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国家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

  以下为其精彩观点:

  张醒生:排污的企业要交税,这部分钱用来支持环保的人员和事业。我这个问题就回到中国政府这边,我们在这个领域,我们中国在工业科技发展一直在谈后发优势,后发有后发的好处,可以避免前人的错误。在环保方面我们有没有后发优势,能赶超或者避免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

  贾峰: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们国家的工业化时间要比别人慢100年,有这个时差的不同。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的污染是压缩性和综合性的形态。从环境管制情况看,西方国家更多的经历了通过利用法律、市场和其他手段,来管理环境。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目前我们觉得应该第一要充分利用法律的手段,也就是说利用法制的手段引入经济的杠杆的原理,动员社会的力量来为企业创造追求环境的一个很好的机制和空间。刚才您说有5000多员工,这方面,如果说以中央的环保组织包括政府和下面的事业单位总数来看,要远远低于美国联邦环保署和甲加州环保局,大概2000多人,这些人管理远远大于加州的经济体,而且远比美国这个国家环境挑战更为严峻的问题,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周部长曾经有一句话,说在中国做环保,应该要建立一个环境保护的统一战线,也就是说政府通过立法和政策为社会建立一个为发展的方向,鼓励企业从事环境保护的投资,和进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进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同时也鼓励企业在这方面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当然对于那些不以环境法律作为自己行为准则的企业应该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的企业不是为得到惩罚,而是在今天,对位法的企业采取严格的措施,使得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这样在社会中形成强大的行政执法环境和舆论环境,推动中国的环境能走向更为绿色的未来。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