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世界银行总部高级环境经济学家王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2:15 新浪财经

  

图文:世界银行总部高级环境经济学家王华

  2008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国际气候组织主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世界银行总部高级环境经济学家王华。(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国际气候组织主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世界银行总部高级环境经济学家王华。

  王华:各位朋友早上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参加盛会,现在这个专题是环境与发展,如何破解中国悖论。我想讲一句话,依靠制度建设破戒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悖论。我想借用今天这个会,我感觉已经形成了流行语了,叫我们在行动,我想讲我也在行动,我来自世界银行,但我没资格代表世界银行,我是代表个人。下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在过去若干年里一起行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推动环境信息公开,这是环境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世界银行的同事,在全球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我1998年在探讨在中国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当时环境信息都认为是机密,大家觉得这个事情很难做起来,最后我们渐渐通过试点,刚开始在镇江、呼和浩特然后在江苏扩大。后来在若干省进行试点,包括清洁生产促进法决定当中都加入了公开环境信息。去年国家环保总局也通过了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做的过程中我们不只是简单的推动环境信息公开,我们还给企业加以评级,今天我们谈六色企业,我们把所有企业都拿起来一起批,给你5个眼色,一个是率,还有一个是蓝、还有一个黄、红、黑,严重超标的就是黑。这个事情很难。业用王石先生的难,难,但不像你想想当中难。

  第二推动的是环境对话制度,把利益相关者,政府企业老百姓,在不同的层面上组织起来,对有关议题对话。大家知道有南北对话,也可以在国家层次上、省的层次上、地区的城市上甚至社区层之上搞环境对话,这在2007年开始试点,也是逐步逐步的扩大,现在有国家环保总局在推,纳入到计划当中去。这个事情也很难,把政府、企业、老百姓进行对话也很难,但我们认为这是根本性的制度建设。去年在国家发改委组织中,把有关部门和地方搞了一个研讨会,今年这个星期六还会搞一个研讨会,我很荣幸的被邀请。这个工作也相当难,我们还想往外推,过去实际上推了8年,相当难,但是具体做的过程中,很多事情做起来了,并不像你想想中的那么难。

  第三件事情,96年到华盛顿之后,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发起组织中国环境专家协会,已经12年了,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大型活动,最主要的是把全球的热衷于环境保护的专家、学者以及官员还有一些机构的领导,都集合在一起。对中国的环境发展问题探讨。

  公开、对话还有非政府机构,希望大家记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