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环境保护部政策研究中心周国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2:12 新浪财经

  

图文:环境保护部政策研究中心周国梅

  2008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国际气候组织主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环境保护部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周国梅。(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国际气候组织主办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环境保护部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周国梅。

  周国梅:大家早上好,我非常容幸参加绿色公司的年度盛会。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环境政策,我想说,如果大家认真的观察一下,在咱们这样的盛会里或者社会上,环境保护成为了很热的词,包括绿色,包括节能减排。更多的说明我们正在处于非常关键环境发展的战略转型,这个战略转型有两个突出标志,一个是大家可以看到,环境保护已经不是边缘化的东西,已经处于国家中心的议程,已经逐渐主流化。我过去经常谈的环保词汇,环境友好的做法,今天在这么多的大企业家嘴里,在这么多公众和媒体中,都成为很热门的词汇,我觉得使我非常欣慰。

  第二社会和经济政策的制订,已经更多的考虑环境保护的诉求,推进环境和发展的战略转型是需要一个路线图的,巴厘岛之后路线图是很热的词。我来说一下我们中国的环境政策的路线图,至少有三点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第一是不断强化保护环境的国家意志,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从生态文明成为治国的理念和全社会树立的理念,到国家确立的节能减排措施。包括环保总局刚刚升为环境保护部,这都是强化了国家环境保护的意志。第二关于重新认识和重新调整环境与经济的关系,过去我们经常谈到环境和经济的关系比较矛盾的两方面,刚才江教授也提到环境不仅仅意味着成本,环境意味着竞争力,环境可以优化经济增长,包括环境保护部和其他部门正在出台的一系列环境政策,都是力图调整利益主体的社会关系,这种政策涵盖面非常广,包括价格、贸易、税收等等,大家逐渐可以看到。第三我想就是环境与发展之间正在构筑一个新型环境治理结构,强烈提升我们国家的执政能力,新型环境治理结构体现的不仅仅是政府来管理环境,而是政府、企业、公众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政府更多的转换成生态的服务者和提供者。企业不再是只追求利润,更多的是关注绿色的责任和意识。公众有机会来保护环境,享受环境保护所带来的成果。

  最后这种新型环境治理结构需要的是体制创新,需要的是经济政策的到位,需要的是公众的参与,需要的是信息的公开,在这个战略与转型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的企业可以做的很多,我提四个绿色倡导一下,第一个绿色是企业在政策路线图当中利用好绿色的激励机制。第二在国际市场当中提升我们的绿色竞争力。第三在社会当中强化我们的绿色影响力,最终实现企业的绿色转型,我希望能看到更多更多的绿色企业的诞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