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吕学都:给企业关于保护环境的三点建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27 新浪财经

  如果2009年在哥本哈根召开15次气候变化的地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会议,能力就这两项非常重要的谈判,发达国家在2012年之后的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减排任务。以及发达国家提供的技术支持,如果谈成,我们可以预见未来构建一个全球都采取大量的行动保护气侯的一种趋势。这是很重要的趋势,希望大家注意到。这里会构件建碳经济的局面,这对我们企业家来讲要看到这一点,未来的经济竞争很可能就是低碳的竞争,如果谁能超前作出部署就能在未来经济竞争力赢得先机。不管未来国际制度是什么样,低碳经济是必然的趋势。

  对我们国家来讲挑战很严峻。第一经济实力远不能跟他们比,包括技术实力,如果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我们的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源头受到损害的话,对中国的整个发展来讲也是很大的生态灾难,确确实实是很严峻的挑战。我们大家可能会注意到,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在很多场合都做过讲话,包括十七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都特别提到这些问题。

  几点简单的建议,我最近这几年跟企业有一点交流,提一点建议。首先关注国家在气侯方面的政策,国家正在研究国家气候变化方面的总体战略,这两年动作会很多,我们国家在研究实验行动,包括加强国家应对气侯变化的能力建设。比如说去年颁布应对气侯变化的方案,这可能在研究新的方案,很快的2010年要着手研究新的未来的方案。在减缓气候变化能力包括能源技术、农业技术等等要做出大量部署,科技部也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行动,是去年颁布的,这也是为了减缓、适应气候变化的支撑。我觉得在低碳经济方面进行战略性投资,未来应对气侯、保护气侯方面有什么行动,要做超前的部署。

  另外现在就要采取行动,现在做的大量应用,减少排放的技术,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再有跟踪国际制度、国内政策的发展,因为很多行动是受到国际制度的制约的,我想做紧密的跟踪来赢得发展。而且参与里面的竞争,让你们的利益在制度里得到体现也是很重要的环节。

  再有是对可能制定的制度做超前部署。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机遇,对中国的企业来讲。一个是经济发展机制,现在CDM在中国蓬勃发展,现在我们看到有一点稍微遗憾,这方面大量的特别先进的技术应用还不太够,这是希望加强的。再有技术转让,希望发达国家确确实实履行这样的政治承诺,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的转让技术,尤其是那些产生温室气体减排的技术,这应该是我们的利益所在。如果这个制度建立起来,发达国家能做到的话,我希望中国企业家能做到应用和接受转让的行动和准备,这样能够更好的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