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系主任黄幕萱做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2:57 新浪财经

  200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暨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0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教授黄幕萱为演讲者做点评。

  黄慕萱:大家好,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台湾大学图书咨询学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我的角度可能有一点不一样,因为我对法律不是很专长,我还是评论我稍微比较专长的。第一位刘华教授事实上她给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说我们知道法律移植的成败就是看它能不能融入文化,这个我非常有同感,而且我觉得她对这个议题做了一个非常精采的说明。

  第二位教授就是把一级传播变成了二级传播,她还加了第三层,就是我们所谓的社会中间层,我们可以把整个传播效果弄得更好,并且充分发挥。其实这个东西跟传播学的研究非常有关系。我们回到今天,今天的主题是在讲智慧财产,就是我们讲的知识产权的文化,那么知识产权的文化我们讲到这个议题我们先想的就是本土化的问题,讲到文化就是文化的多样性,这个问题我已经想了很久了,如果这个议题外国人做的话他们会做成什么样子?后来我顿悟了,好像外国人没有做过我们就不知道怎么做?问题在哪里?后来我发现了本土化需要的是实力,我发现很多的东西,事实上你看到的都是一种文化优势,不是本土化不重要,而是我们现在国际化叫得更响亮,国外有什么样的趋势我们都要明白,但是我总觉得,尤其现在中国的发展,慢慢的实力建立以后,我相信真正的本土化就能做得到。另外我有一个感觉,这也是我们观察很多年,其实文化多样性也是一样的,只要我们有实力,那我们就成为尝试文化,其实你就主导一切,这个有点悲惨,但是却是事实。另外我想强调一点我对知识产权的观察,其实我们都知道说,过去我们强调实力,现在我们更强调知识就是力量,强调创新,这里我想语重心长的,我常觉得就是说研发管理很重要,但是我们似乎比较停留在追星,模仿的阶段,我觉得研发真的是一种苦工夫,你拥有真正的技术,最重要的技术在你这里,我相信你能够主导一切,我觉得5分钟很短,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