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忠法:高校知识产权的战略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2:55 新浪财经

  200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暨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0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复旦大学博士马忠法博士的精彩演讲。

  马忠法: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TRIPS的第七条研究的一个成果。我汇报的题目就是从TRIPS第一条之规定谈高校知识产权战略的重点。

  我先的介绍一下背景,因为这个高校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说在我们公司和其他公司发生冲突的时候,往往我们公司先想到的不是打官司,而是跟他合作,因为我们发现通过知识产权的一些方式把我们的专利给他,我们反而会成为一种合作伙伴,如果这样不行,就是并购,并购不行才是诉讼。我后面会提到,中国一提到知识产权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保护,其实保护并不是知识产权的全部内容,更不是唯一内容,保护只是我们实现知识产权目标的一个手段和前提,在研究发达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的时候,我对我们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产生了一些怀疑,美国这么多年间出台了20部和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我看了以后才发现他们处处都是体现他们自己的利益。所以我们可以认识到,知识产权是私人企业施加给本国政府的一个利益魔咒,不论是反倾销,还是从公司的并购,其实大部分都是跨国公司通过政府实现自己的利益,现在这种比例占得比较少了,并不是说别人对这个不感兴趣了,而是现在侵略者想得到自己的财富更容易了,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都以挑起战争者的失败而告终,但是如果是经济战争就不一定了。

  我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会,里面就有一个观点,就是说经济侵略已经替代了过去的武力侵略,所以我们不能一提到知识产权就想到保护,从我们的政府文件里面也体现了这些观点。在我们与发达国家交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谈到TRIPS给我们的权利。TRIPS规定,第七条明确规定了知识产权是双方平衡利益的结果,但是为什么西方国家对我们实施压力的时候我们总是想到保护呢?为了防止不合理的技术贸易,我个人认为,知识产权的设定目的,他的直接目标就是促进技术的扩散,他的终极目标就是促进我们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分享所有的技术成果及立法是为了保护发明创造专利权,为了保护文学科技作品,计算机的保护条例也是这么说的。

  德国的立法就是把债券放到物权的前面,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作为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创新的主体的高校,我们现在很多的高校论文的申请,都是一个升迁体系造成的,比如说你要升教授,你就必须发表多少论文,并不是为了知识产权的传播而做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弊病,我觉得这对我们高校知识产权转化的问题带来消极的影响。比如说我们有一个高校,他申请了1500项专利,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所以我觉得这种泡沫专利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消极因素,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因为最后上市的时候却被持有者卖给了其他的国家,到最后被发达国家钻了空子,这是一种国有资产的流失。

  应对策略就是要制定正确的,重点突出的高校知识产权战略。应用技术项目应当走市场化的道路,需和产业化结合,不提倡高校盲目的申请专利,不导致专利的外流。另外有条件的话,当然可以申请专利,最后一点就是构建恰当的产学研渠道,这是我的不成熟的观点,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