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岚:从两个草根调研传递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2: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4月20日,第三届中国基金状元暨十佳基金公司颁奖峰会在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一楼大金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网联合主办。以下为长江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演讲:

  张岚:前面两位教授和专家的发言比较有启发。我们也有一些数据给大家做一个参考。今天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对松江上海郊县和广东东莞一些出口企业做的调研,这些信息可能对大家有帮助。大家也都提到了CPI,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这个信息也比较有意义。

  关于松江和东莞的调研结构并不出人意料,大家都知道,提供给我们这个信息就是今年出口行业外贸可能会遭遇比较大的影响。同时呢,我看到调研的结果之后,我就想当初只是告诉我们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但是没有告诉我们贸易比较优势和可持续性的问题。东莞有比较强的贸易优势只是短短十年的时间。政府在推进劳动法和减排治污是一个非常自卫的一个方式,使我们的优势可以持续。

  第二个就是我们对养殖户进行了集中的调研,中西部地区是养殖户集中的地区,我们发现石油价格上涨和提高猪肉价格并不是主要的原因,我们跟养殖户的交流获得这样的信息,关键是一些突发的因素,雪灾等等,是无法预防的。现在农民进城务工收入是一年一万二,但是要一年养殖15头猪,这个成本比较高。根据我们最近这次调研的信息,根据正常的养殖周期的话今年6月份前后商品猪会出来,应该说猪肉的供求会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同时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养殖户和房地产比较相同。房地产的话就不一样,一套房子就是一套房子,但是猪不一样,惜售之后猪的体重增加了,所以6月份它真正投放市场的时候,猪肉的供应量应该是比我们原来的预期高,至少从猪肉价格来看CPI的话,不像前面预期得那么强。至少从猪肉价格我们调研的是这样的一个信息。

  第三个我们说说大小非减持这一组数据。我们对大小非减持在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连续做了两个非常详细的报告。我们对所有的大小非减持的公司,包括减持的时候都做了分析,目前这些受限制的股份如果减持的话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最大的减持就是受限于国有股份,所以对整个市场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受限的是40%,另外一个就是受限的第一大股东他们接近了55%,还有一种就是我们说的持股低于15%的小非,大非是29%,如果这样综合一下的话,市场可以承受30%、40%的股份冲击。我们在这个研究中间我们发现07、08年是解禁的高峰期,07年的9月份90%的小非都可以解禁。我们对沪深指标股做了分析,这中间我们选取了70家市值比较大的公司做了分析。这70家公司的现售股份控股的股份占42%,也就是未来两年中而且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限售期是两年。所以我们觉得70家公司里面,除了第一大股东之外,其他的股东流动的意愿还是比较强大的。这里面我们又看了具体的情况,像金融类我们觉得减持的影响非常大,它在这个发行的时候引入了大量的战略投资者,同时它还有募集股东,尤其是地方商业银行,这些成本是非常低的,我们测算了一下有一家商业银行的股东成本只有5毛钱,另外我们觉得航空机场的压力就相对小一些,我们可以看一下。05年的时候国家颁布了一个航空的规定,有50%的最低限制,这一块的冲击压力比较小,同时我们也发现股东的承诺其实不具有意义,在70家公司里面只有13家有承诺的,其余11家都是有最低的持有价格的承诺。最低的持股价格,目前市价是他们的两倍。所以市场代跌的话对他们也没有压力。在这个公司里面70家公司里面我们列了几家公司是冲击比较大的公司,我觉得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