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本斯:私人激励措施与公共合理使用间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2:47 新浪财经

  200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暨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0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美国托立多大学教授李维林·约瑟夫·吉本斯发表主题演讲。

  李维林·约瑟夫·吉本斯: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知识产权的一些情况,在过去几个月我还在思考如何来看待中国知识产权的这个新的产品的发展前进。昨天我被告知版权是对创造性的一个回报,对投资的一种激励,这种激励归根结底会带来经济的增长,当然对知识产权有例外,就是公平的使用。那么在美国版权是非常成功的,我没有中国大陆的例子,但是在香港我们发现在2001年的时候,国内有3.8%,香港是一个地区的,台湾5.9%的GDP的增长也是01年,06年美国6.6%的经济增长都是依靠经济版权的增长,这些数字很高,但是公平使用会带来更大的增长,在美国的公平使用带来的经济增长也是相当可观,那么这种公平使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1/6的经济增长都来自与经济的使用,他的数字是5.5万亿元,1/8的人所工作的行业都是基于公平使用的行业,都是根据WIPO的统计,他的统计方法大家有批评,但是我在这里不讨论。我们假设世界知识产权的方法是弱的,错的,或者不可靠,如果减少10%,公平使用的贡献率是4500亿美元的产值,或者是110万的增长,即便它是错的,那么公平使用给经济带来的增长还是非常大,如果它的方法有错的话,那么保守的估计公平使用带来的经济增长还是相当大。那么对专利还没有计算的方法,为什么这个方法很重要呢?我给大家讲一定经济学的知识。

  这里面有一个三角形,紫色的,两个红点,第三个红点消失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家注意那个紫色的领域,这是垄断利润,给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因为他是一个垄断利润,还有一个浅紫色的三角形,这是金融损失,这是有价值的经济机会,这是对整个经济损失的机会,这个数字百分比好像很小,但是如果一个人快到退休的话,那么我总是看我的帐户,如果一年工资增长1%退休金,那么从长远来看最后的退休金积累的是非常多的,如果这个金融损失时间非常长的话,他也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美国和英国的增长在过去一个时期只差百分之几,但是还是给美国人和英国人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避免这种损失。新的发明基于旧的发明有两个解决方法,有两个就是,比如说大家在讲经济的时候,特别是要强调公平的使用,昨天我在北京跟大家讨论,大家似乎都同意违反托拉斯的方法是不对的,我们看一看这个价格歧视,价格区分,知识产权的所有人就是垄断权利所有者,会垄断价格,这样的话所有的净损失就会消失,因为浅紫色的三角形它代表金融损失,它得到了垄断利润,公平使用并没有影响这个垄断利润,好的公平使用政策在美国有很多这方面的例外,在中国的法律当中也有类似的规定,就是公平使用使人们有机会使用这些知识产权,同时也不妨碍知识产权拥护和垄断利润,我想对于公平使用来说,它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大的好处,第二通过公平使用可以带来更多的创新,他们可以带来更多的用途。我们把它称为转换效益,就是通过公平使用带来更多的价值,不管在专利,还是在版权方面,这样就会带来经济的长期的增长。我个人认为在一方面价格上知识产权所有者可以带来很高的价值,但是公平使用可以带来更多的价值。

  昨天我听了1个小时的不正当竞争法,我感到不管哪个国家都觉得要控制知识产权,但是我认为知识产权是熊猫,我们希望你们把反垄断的教授带出去一起吃饭,教育他们一下,告诉他们知识产权的例外,希望知识产权和法垄断将会和平共处,就好象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