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大学教授杨健斌对发言者进行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2:00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0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黑龙江大学教授杨健斌对发言者进行点评。

  杨健斌:谢谢东道主给我这个机会,应该说我不敢点评前面专家的发言,只是谈一下我个人的感受。因为今天上午这一节可能是我注意力最集中的一节,昨天经常溜号,今天上午我听得非常认真,确实收获很大,感受很多。

  胡克教授的发言是展示了中欧之间的技术贸易,还有中间涉及到的问题,因为这一节主要谈的是产业化的问题,所以我个人感受到,对外贸易,特别是知识产权贸易,是产业化的重要环节,那么如果真正想使知识产权产业化,必须走国际发展,对外也是存在产业交流的必然趋势,当然我想欧盟和我们中国大陆之间随着经济的发展,知识贸易会越来越多,我们要增加很多的输出。刘教授的发言信息量很大,我也拜读了他的报告,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战略特色,他还提到创意产业园的问题,我也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观点,谈到创意产业园我想到了我们国家这么多年说的这个高新技术开发区,这两个应该是有很密切的关系的,当然通过陈教授提到的技术创意,就是说创意产业园是一个孵化器,就是说仅仅谈动漫产业都不足以概括创意产业的概念,所以创意产业园是一个非常值得宣传的概念,这样对知识产权的产业化非常重要。

  实际上王教授从她的角度谈到了证券化,证券应当说是一种无形的财产,知识产权也是无形的,我想这两种无形财产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所以说我也非常憧憬王教授提出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知识产权的证券化,还有孙教授说的知识产权的战略问题,他说知识产权重在企业,重在产业,我非常认同。我个人觉得,战略和纲要,和发展规划是不同的,就是什么事都想抓,实际上是什么事都抓不住的,我认为战略应当是非常简要的,实际上一个战略在5年10年之内能够实现1、2点就是非常不错的了,这是我个人的感想,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