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国瑞:创意经济与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1:49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0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国瑞发表主题演讲。

  孙国瑞: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平时,由于工作上的关系,关心地球以外的事情比较多,最近一段时间适当的又脚踏实地做了一些研究,从去年开始,对于创意经济,特别是创意经济在中国的发展花了一点精力,今天在这里按照把我的一点研究成果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跟大家说一下创意经济国内外的一些基本的情况,当年有一位先生在他的未来三部曲当中预言到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时代已经来临,谁占领了创意的制高点,谁就能控制全球。到底是大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这种判断是非常英明的。创意经济在欧美的兴起可以说是20世纪60年代,进入90年代以后,美国的创意经济开始独占鳌头,我知道一部《达芬奇密码》在全球居然掀起了一场文化的解码风暴,那么这个达芬奇密码的巨大成功,就引领着全世界的创意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看到韩国,日本,新加坡都加入了创意产业的行列,美国主要是用版权产业来定义创意产业,我们看1993年,澳大利亚出台的一个创意文化政策,叫做创造性的国家,97年芬兰组织了文化产业委员会,打造了一个最具创意的经济体,98年的英国创意产业工作组首次对创意产业下了一个定义就是源于个人创造力,生存和才华的活动,这些活动可以发挥创造财富和就业的成效,这是英国对创意产业的一个定义,韩国专门有一个创意产业局,而且出台了一个创意基本法,美国一个学者提出,创意经济在现在,就是进入21世纪以后,每天创造的价值是220亿美元,而且以5%的速度在递增。在不同的国家这种递增的速度有所不同到了。2004年-2005年七大国家都在从事创意产业,这个产业比串通企业快了四倍。所以创意经济是全球追求的一个目标。本人认为,在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上,我们国家有可能在创意经济这方面我们的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领导者,在西方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和振动。我们中国的老板在创意经济发展的方面应该说遇到了一个新的机会,我们不应该错失良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