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美心:知名跨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1:45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法律保障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0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教授王美心发表主题演讲。

  王美心: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做这个报告,希望这个报告能够给中国带来一些帮助。

  这个照片大家看到一下,那是我们1990年拍到的照片,去年我主要讲的是专利布局的部分,今年的部分我们跟美国的西北大学,还有法国的大学,还有苏联的一个研究院还有日本的北海道大学都形成了一个联盟,我们想把资金的部分放到加拿大的一个机构,想做一些金融性的操作。包括说去年我们在这里的一些工作我们想跟大家报告一下。

  大家看一下,比如我们也帮电台做专利,一年要发500多个专利,但是他的单独授权价格不会那么高,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半导体里面,他有自己的产品在销售,但是我们看到下面这个三角形,就是一个有效专利,我们也希望说在中国很好的专利也能有这样的效果。专利好与不好还是应该有一个标准,我在江苏做的时候,有一个教授就是说要把专利做专业,如果你没有很好的专利,他上市的效果也就不会有那么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专业的领域做专利。比如说开鲁公司,证券化操作是20年来最先进的财务操作,他用这个财务操作的方法让专利效果最大化。科学家会觉得很多的方法专利很有价格,但是方法的专利却不是在法律上有价值的销售,这是我们帮台湾做的一个专利布局,如何挑选出最好的专利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医药里面,为什么专利效果这么好,我们花了很多的时候去研究,花了很多精力和财力来做病人的调查,所以不管是在中国,日本,还是美国,都有很多的诉讼,一打官司就花很多的钱,有一个红血球的官司打了以后,一个日本的公司就彻底的倒闭了。

  很多人问我在药厂这么赚钱,为什么要到学校来教书呢?就是因为在药厂你要做很多违背良心的事情,比如说这个诺华药厂告日本药厂,因为日本原来侵华,但是现在他们被美国的药业体系侵略的很厉害,或者是像有一些法律技术的操作,我们就会经常做一些法律上的操作,为了维护公司最大的利益我们经常会去告他们侵权。证券化的好处在哪里?就是他服务只付服务费,你可以募到比你预计要多的钱,这是一个你情我愿,你愿意投资我们就一起赚钱,这个钱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还有一些操作,刚才我们讲了那个红血球案例中的公司,他买了12个百万美元,但是他实际一年赚了2亿美元。我自己工作的过的一个公司,他的整个的合并,他们之前的前身是赫斯特,他提供了纳粹很多的毒气的一个公司,他有1500多个专利都被这个公司并掉,大家看到他有形资产的并购是这个图片上所显示的,但是他的无形资产的价值将近300多个亿,可是他在有形资产的加层其实对我们来讲,是最有价值的。

  我们当初在打一个专利官司的时候输了,就被另外一个公司乘胜追击,所以在专利里面法律非常重要,因为我只有10分钟,有关证券化的基本概念我跟大家推荐一本书,这本书是有中英文两种版本的,各位都是法学专业的,应该很快就可以理解,这是一个日本的作者写的,有关于这些操作的问题就请大家参考这本书,我把我的幻灯片留下来,有关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下来继续讨论。另外我想感谢的就是,在我从小到大的学习当中,因为专利牵涉到很多的法律,我要非常感谢我的指导教授,还有我学术上的亦师亦友的好朋友,让我能够在这个领域有很多的进步。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